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公告

关于举办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浙江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日期:2024-01-10    点击:

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21—2035年)》,落实国务院发布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中“加强宣传教育,把水资源、水环境保护和水情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相关要求,提高青少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及科技创新能力,引导青少年积极参与水生态环境保护和节约用水行动,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与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举办“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本赛项已纳入教育部2022—2025学年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教监管厅函〔2022〕13号)。根据《关于同意首都师范大学等有关单位组织开展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省赛活动的通知》(环宣中心函〔2023〕16号),浙江赛区选拔赛由中国计量大学牵头组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中国计量大学

二、活动主题

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

三、参赛对象

浙江省在校中小学生(小学5年级及以上,简称小学高年级、初中、高中、中等职业院校)个人或团体(不超过3人)均可参加,比赛分为初中组(含小学高年级)和高中组(含中等职业院校)两个组别。

四、比赛类别

比赛分为“发明创新”“实践调查”两类,参赛学生可按组别与类别提交相应的参赛作品。

A类:发明创新类

参赛者应立足于工程技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领域,立足于自己的家乡、社区,就如何改善水环境质量、加强水资源节约和水生态保护、提高废水处理能力,促进水经济产业多样化等内容开展一个长期(为期一年以上)或者短期(为期半年至一年)的发明创新项目,以帮助当地居民提高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意识,改善家乡居民生活质量,尤其是提高农村地区居民的生活和经济水平。本类项目需已被证明有效解决了实际存在的水环境或水资源管理相关问题,或在一定条件下,通过进一步研究有可能被证明、实现或转化为解决相关问题的创新科技发明或应用研究。

B类:实践调查类

参赛者可围绕所在地区的水资源节约保护、水生态修复、水环境现状、公众水环境意识等内容开展实践调查项目。本类项目需通过科学的调查实践及分析,反映当地水治理成果、水环境问题及公众水环境意识现状等内容,并以青少年的视角向相关部门、媒体、周边公众提出积极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倡议或行动准则,得到积极反馈并取得一定成效。

五、比赛流程

(一)作品提交。参赛个人(团队)填写《2023年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参赛登记表》(PDF格式,需上传1寸白底免冠照片电子版)以及《项目报告书》(PDF格式)和相关视频、音频、图片等材料,于2024年3月10日前发送至邮箱:zjskjbs@163.com,邮件标题以及参赛报名表、项目报告书、相关附件文件名按照以下命名规则:姓名+参赛类别+组别+作品名称(如:王**+A类+初中组+***研究)。

(二)形式审查。浙江赛区组委会工作人员对参赛作品进行形式审查,对有效参赛作品进行归类整理,提交专家评审。

(三)专家评审。浙江赛区组委会组织专家对申报的作品进行评审,每个组别和类型选出不超过30个优秀作品进行现场答辩,最终评选出浙江赛区各奖项。

(四)国赛推选。2024年3月31日前,根据专家评审意见,评审组对获奖作品进行指导,浙江赛区组委会按照不超过参赛总数30%的比例择优推荐不超过100件作品至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

(五)全国比赛。2024年4月至5月,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联合水利部宣传教育中心共同组织评审专家对省赛推荐作品进行资格审查及评审,并组织决赛答辩、颁奖等活动。其中特等奖作品(1个,由A类高中组获奖团队或个人中产生)将被推荐参加2024年斯德哥尔摩青少年水奖活动。

六、奖项设置

(一)参赛学生奖项。参赛作品将按照参赛组别、参赛单元分别进行评比。组委会根据当年参赛项目的实际作品数量和质量确定授奖比例和数量。

发明创新类。初中组和高中组各设置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若干。

实践调查类。初中组和高中组各设置一等奖5个、二等奖10个、三等奖15个、优秀奖若干。

(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颁发给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指导老师。

(三)优秀组织奖:若干名。颁发给积极组织动员青少年参加活动的机构或单位。

七、相关要求

(一)坚持公益性。比赛不向学生、学校收取成本费、工本费、活动费、报名费、食宿费、参赛材料费、器材费和其他各种名目的费用;不通过面向参赛学生组织与比赛关联的培训、游学、冬令营、夏令营等方式,变相收取费用。

(二)坚持自愿性。比赛不强迫、诱导任何学校或学生参加竞赛活动。

(三)坚持平等性。比赛对符合条件的学生平等开放。比赛及比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依据。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中国计量大学碳中和与绿色发展研究中心虞老师

电话:13777805003

邮箱:zjskjbs@163.com

地址:杭州市钱塘区学源街258号中国计量大学格致南楼


附件:1.2023年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 赛参赛登记表

       2.2023年第二十一届全国中学生水科技发明比赛项目报告书




                   中国计量大学

                     2024年1月5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