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党的二十大代表、优秀校友章春燕应邀回母校作专题报告

日期:2023-12-27    点击:

为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2月20日下午,党的二十大代表、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05届优秀校友、湖州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章春燕应邀回校,为学院师生党员作题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专题报告。

章春燕校友首先分享了自己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履职情况和心路历程,用最真切的感悟,讲述中国现代化进程和伟大历史成就。她立足于自身检察工作中真实的案例,阐述浙江在法治建设中的创新改革及突出贡献和中国特色检察制度的优越性。她对新时代检察官司法为民的践行路径进行深度思考,对浙江省域法治建设和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独到见解。她创设的“春燕工作室”品牌,累计出台《未成年人罪错行为分级矫治实施意见》等创新机制40余项,工作成果被写入最高检两会工作报告,有力推动了浙江法治建设。最后,她勉励青年党员同学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生动的报告带来深刻的感悟。青年党员们纷纷表示,这是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政课,要积极主动向榜样看齐,勇担时代重任,在思想上立场坚定,在学习上率先示范,在生活中以身作则,在实践中挺膺担当,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

章春燕校友从事检察官工作18年,始终坚持在办案一线,累计办理各类案件1600余件,无一错案,被确定为第五批浙江省检察业务专家、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她承担多项国家级、省级重点课题,理论研究成果先后在《青少年犯罪问题》、《人民检察》等期刊发表;担任国家检察官学院(含浙江分院)培训讲师,入选全国法治巡讲团、全省业务讲师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检察官”“守望正义——新时代最美检察官”“CCTV2020年度法治人物”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