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二级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

日期:2024-03-29    点击:

3月25日上午,法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格致南楼101会议室召开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徐兴主持。

院长朱一飞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精神。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新的生产力理论,深刻阐明了“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生产力发展规律的认识,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经济思想。他强调,新质生产力是一种新的生产关系,要深刻理解把握“创新”这一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在全面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的时代大背景下,知识产权大有可为,要以知识产权法治保障促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作为体制机制改革的试点学院,学院要自觉对标对表学校要求,充分调动全体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张徐兴传达学习了2024年全国两会精神。他指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团组参加审议和讨论,就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等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当前国内外形势怎么看、今年目标任务是什么、重点工作如何落实等重大方向原则,为做好2024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今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看准了就抓紧干”,我们要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以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奋斗姿态,对标学院“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抓落实,高质高效推进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取得更多发展成果,让全国两会精神在学院落地见效。要稳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学院整体搬迁工作,制定完善符合学院发展需要和师生利益的工作方案。

党委副书记欧阳九根就学习贯彻2024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谈了学习体会。他指出,全国教育工作会议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目标,聚焦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深刻阐释教育强国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明确了今年教育系统的工作主线、重点任务和目标方向。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明确任务,抢抓机遇、勇毅前行,确保2024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谋好篇。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深化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激发教师队伍的干事热情和创新活力,在人才培养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张徐兴在领学时强调,我们要深刻把握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的重大意义,浙江要在奋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全面加强“三支队伍”建设是支撑引领浙江发展的战略之举、关键之策、制胜之道。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是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新春第一会”精神,牢固树立“大人才观”理念,培养、引进、用好优秀青年教师,不断塑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扎实推动“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和年度重点指标任务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