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华东政法大学何勤华教授应邀到法学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4-03-31    点击:

3月28日,华东政法大学原校长、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何勤华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为师生作题为“关于中华法系的几点思考”的学术讲座。讲座由院长朱一飞主持,校宣传部部长、现代科技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担任与谈人,学院百名师生参加讲座。

何勤华教授从十个方面阐释了中华法系,系统梳理了中华法系研究的历史、形成及发展:中华法系从明末清初提出,30年代后开始重视中华法系,80年代后开始对中华法系进行研究,22世纪中华法系研究趋于成熟。他深入阐释了中华法系的内涵及其特点,并强调中华法系是中国传统法律文化的象征与载体,对中华法系所包含的优秀法律文化的复兴即是对中华法系的传承。讲座结束后,何勤华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何勤华教授现任华东政法大学涉外法治研究院、法律文明史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92年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7月起任中华司法研究会副会长。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法学》等刊物上发表论文160余篇。获“第二届中国十大杰出中青年法学家” “中国百千万工程人才”“全国优秀留学回国人员”“国家级教学名师”等称号。主持《法律文明史》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出版《日本破产法》等著作100多部。获全国法学教材与科研成果奖二等奖、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