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智库成员参加“内参撰写”学术讲座

日期:2019-01-11    点击:

      为了充分发挥“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在省、市政府层面的建言献策功能,进一步提升智库成员的专业水准和研究能力。1月9日上午,法学院部分智库成员参加了由我校经管学院主办的“内参撰写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经管学院主办,郑素丽副院长主持,主讲人刘淑春博士,刘博士为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浙江工业大学特邀研究员、省工业经济研究院特聘专家、杭州市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博士独立或主笔起草的报告获国务院副总理、省委书记、省长、常务副省长、副省长等批示30多次,独立或主笔起草的内参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教育部、省社科联《社科要报》、省发改委《决策咨询》、省政府研究室《调查与思考》等省级以上内参采用30多次。“内参撰写”方面,刘博士有独到且丰富的写作经验。

      讲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高高校院所智库决策参考的针对性、实效性、可行性以及价值展开,重点分享如何高质量起草内参并获得领导批示。主要内容涉及:内参的重要性、获省领导批示较高的内参载体介绍、内参选题考虑、内参观点归纳、内参基本文风、内参结构布局、内参起草步骤等突出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刘博士讲座案例生动活泼,语言幽默风趣,赢得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讲座结束的交流环节,经管学院乐为院长、法学院陈永强院长周振晓教授、彭飞荣副教授、刘芳副教授、王勇博士、胡荷佳博士等智库成员与刘博士就“内参撰写”的体会、学习心得进行了深入交流。另外,刘博士针对智库建设和发展,也从“内参”的价值和意义角度提供了宝贵意见,以及一些切实可行的建议。本次学习大大“内参撰写”的信心一步夯了智的研究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