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教授主持《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项目启动会顺利召开

日期:2019-01-31    点击:

2019124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编码管理部委托,由法学院质检法研究所王艳林教授主持的《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项目启动会议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召开。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编码管理部主任韩继明,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王艳林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孟雁北教授,江西、福建、上海、安徽、辽宁、新疆等中心分支机构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就《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项目的主要任务、指导思想和工作方案进行了探讨。

 会议上,韩继明主任首先介绍了来自各地的与会人员,对《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项目作简要介绍,宣布会议开幕。

 会议的第一部分,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管理部刘瑾副研究员对《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项目整体情况进行介绍,指出随着经济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成立,现行的《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适用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我们需要对《商品条码管理办法》进行评估,评估的重点是立法的得失、当前存在的问题和有针对性的修订建议这些方面。本次立法评估工作邀请各个分中心参与进来,共十八个分中心报名,本次会议共六家分中心参与,包括江西、福建、上海、安徽、辽宁、新疆等分支机构。王艳林教授领导课题组承接《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工作,主要目的在于评估现行管理办法的实施状况,明确问题与解决办法,确定是否需要结合当前出现的新形势、新问题进行完善修订。立法评估结束之后的《商品条码管理办法》修订的体系机制设计的工作,主要由中国人民大学的孟雁北教授团队负责,在此过程中需要各个分中心积极配合

 

会议第二部分,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王艳林教授介绍了《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的工作方案,本次评估工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商品条码管理工作实际,在总结现行有效的商品条码管理领域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地方性规章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的基础上,对《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立法质量、立法效果、实施情况等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注重发现和分析规章本身以及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原因,为今后修法做好准备。此外,由于《商品条码管理办法》最初是从国际编码协会引入的,因此在本次评估过程中应当考虑商品条码的国际性。其次,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于2008年发布了《关于<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有关问题意见的函》,该实施意见将《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实施过程中涉及的问题进一步细化,一些省和地方上的法规和规章都是沿着《商品条码管理办法》和实施意见这两个路径制定实施的。因此,本次评估应将这两个规范性文件放在一起考虑。同时,结合具体的工作方案介绍,王艳林教授代表课题组在会议上提交了用于实证调查与分析的调查问卷,作为评估工作的前期展示,希望得到更多的修改意见,以完善评估工作的开展。

 

 

会议第三部分,与会代表对评估工作方案进行讨论。孟雁北教授站在评估后管理办法修订的立场,针对本次评估工作的实施细则及调查问卷的内容提出为分中心设立单独的、更专业的问卷调查建议在现行管理办法的存在问题与修改路径上,管理单位可能能够提出更为专业的意见。编码中心及其各分支机构相较于企业和消费者而言,能够更好地了解和评估在具体实践中,管理办法的利弊得失。此外,立法后评估的体系指标也是很重要的问题,尤其是合理性的指标。现行的指标设计分布比较均匀,是否考虑在二级指标中设计更多的指标,问卷调查的设计上是否可以和指标在逻辑上的呼应再对应一点。与会的各分中心代表积极对立法评估方案进行讨论,辽宁分中心徐晓东院长围绕《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的上位法范围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讨论。江西分中心、福建分中心上海分中心、安徽分中心、新疆分中心等代表也将其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遇到的困难与与会人员进行了讨论,为具体的立法评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实证调查的平台,以实践经验为立法评估的工作方案的落地提供有益借鉴。

 

 

    最后,韩继明主任对本次《商品条码管理办法》立法评估项目启动会议进行总结,指出实践和理论部门的共同参与为具体评估工作的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撑与实践经验,这为管理办法的立法评估及其后的修法工作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期待管理办法的现阶段评估能够真正切中问题要害,提出针对性措施,使得以此为基础的办法修订成果能够更好应对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