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系

温慧辉 副教授

日期:2023-03-09    点击:

姓     名

温慧辉

职称/担任导师

副 教 授/硕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学位

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博士

华东政法大学/法学博士后

研 究 领 域

主要从事法律史及传统法律文化的研究

主 讲 课 程

中国法制史、中国法律思想史、中国经济法制史等

现 任 职 务

 

联 系 方 式

办公电话:0571-86835077

电子邮箱:whhhqh@163.com

一、主要研究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束矢”与“钧金”——先秦诉讼中的缴费问题,《寻根》,2004年第3期,独著;   

    2试论先秦时期两种主要的契约形式——“傅别”与“质剂”,《史学月刊》2004年第12期,独著;   

    3.“命夫、命妇不躬坐狱讼”辨析,《法学评论》,2006年第3期,独著;    

    4.“水”与“法”之渊源,《中国海洋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5期,独著。   

    5.《周礼》“八议之辟”考论,《福建论坛(人文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独著;   

    6.“顺天则时”——中国传统法律的自然观,《学术交流》2009年第3期;   

    7.甲骨文“圉”字考——兼论古代监狱名称的演变,《古汉语研究》,2010年第1期;   

    8.《周礼》中的司法官联制度论析,《法律文化研究(第五辑)》,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0.1;   

    9.《周礼·秋官》中的刑事政策——三典刑三国之制辨析,《殷都学刊》2009年第4期;   

    10.《周礼》“主察狱讼”之官——“士”官辨析,《史学月刊》,2011年第12期。   

    (二)专著
    
1《< 周礼·秋官>与周代法制研究》,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2.《传承与嬗变:中国近代女性财产继承权的变迁》,法律出版社2015年11月版。

    (三)教材     

    1.参编《中国思想文化概论》,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3年版。

    (四)主要课题    

    1.《周礼·秋官》中的法律制度与文化(C06ZF02),2006年杭州市社科规划课题常规性课题;    

    2.《周礼·秋官》与周代法制研究,2006年获浙江省省级社会科学学术著作出版资金资助。    

    3法学专业课程培养体系的革新——以公法平台为分析视角(HEX200740),2007年校高教课题。   

    4.近代中国女性财产继承权的变迁——法律与社会惯习之间的纠葛,2008年浙江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    

    5.“传承与嬗变:清末民国时期女子财产继承权的变迁”,2009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    

    6.近代中国女性财产继承权的变迁(1911-1949)”,2009年入选“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    

    7.“从晚清到民国:女性财产继承的法律与实践”A11FX02,2011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    

    8.政治、法律与社会习俗之间的博弈——近代中国女性财产继承权演变研究,(12YJAZH153),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规划基金。    

    9情与法的交锋——近代女性财产权利演变研究 (FX2012016),2012年高等学校访问学者教师专业发展项目     

    10.“中华海洋文明”展览内容设计(HX2013018),国家海洋局委托项目。


二、所获荣誉     

    1.《< 周礼·秋官>与周代法制研究》(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获得2009年浙江省高等学校科研成果二等奖;    

    2.2010年浙江省社科联第六届青年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3.“论民国初期女性财产继承权的变化”,2011年中国法学会法律史年会优秀论文三等奖; 

 

三、主要社会兼职、重要工作和进修经历

    1.中国法理学会理事

    2.浙江省法学会法律文化研究会理事 

    3.韩国人文社科类专业学术期刊《亚洲研究》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