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科建设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处处长李建民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日期:2010-09-26    点击:

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处处长李建民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更新日期:2010-09-26 | 点击数:624

        9月20日晚,浙江省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处处长李建民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聘任仪式由法学院院长杨凯教授举行,法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李建民处长为在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后金融危机知识产权保护态势"的讲座。首先,李处长介绍了知识产权的范畴、建立知识产权制度的必要性及知识产权在竞争中的表现形式,并结合实例讲解了美国知识产权立法保护中的相关条款。接着,他用一系列数据分析了我国专利的实际运用现状,指出我国制造业中尚存诸多丞待解决的问题,其中对外高度依存是最大隐患。随后,李处长重点剖析了后金融危机知识产权案件呈现的态势。他指出,知识产权纠纷案件逐年增多,涉案部门、企业日益复杂,国外企业对我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诉讼在战略上采取"放水养鱼"等等态势,应引起我们充分重视。他强调,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产保护领域人才紧缺,实务部门急需高校知识产权专业为社会培养并输送高素质人才,同学们要扎实地学好专业知识,锻炼专业能力,培养专业素质,将来在该领域一定会得到很好的发展。
        最后,杨凯院长对本次讲座作了点评。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