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学习十八大精神系列专题讲座

日期:2013-06-07    点击:

     为结合实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法学院党总支近期组织学科专业教师在模拟法庭开设系列讲座,法学院部分教师和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讲座。讲座分别由党总支书记周泛海和党总支委员、副院长王斐弘主持。
      4月18日晚,彭飞荣博士作了题为“中国法治梦:困惑与出路”的讲座,他以马丁·路德·金的“我有一个梦想”开场,引出中国法治梦的追寻、困惑与出路问题。他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先后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为核心的中央领导集体法治思想的形成和发展脉络的梳理,强调推进依法治国作为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历史必然性和重要意义。接着他对当下妨碍中国法治进程的法道德化和法政治化思维结合案例进行了解读,并分析了网络等舆论媒介对司法的双面作用。他最后勉励同学们要通过努力学习锻炼,培养法律思维、锤炼法律能力、熔铸法律品格,在我国实现法治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
      5月8日晚,朱一飞博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与知识产权法的发展”的讲座。他首先强调了党十八大明确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他以苹果公司等世界百强企业为例,阐明企业发展依靠创新驱动是我国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的的必由之路。接着他剖析了保护知识产权与促进创新的关系,强调知识产权在保护创新成果、激励创新活动、助推创新产业中的重要作用,为此必须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法制,严格相应的执法,他还与大家分享了他对我国知识产权法制建设的意见建议。最后他鼓励同学们学好知识产权专业,增强创新意识和知识产权法意识,在我国推进知识产权战略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本次系列讲座是法学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系列活动的一部分。同学们反映,这样的政治学习紧密结合我们专业思想的巩固和专业能力的培养,很有针对性和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