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交流

法学院教师参加中法食品安全国际研讨会

日期:2014-05-22    点击:

        5月15日,主题为"双方当局针对撤架/召回食品处理方式的交流"的中法食品安全国际研讨会在上海召开,这次会议由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和法国农业、食品及林业部联合举办,主旨是研讨今年中法建交50周年之际业已确定的在食品安全监管领域的合作。包括法国驻中国大使馆相关人员,两国政府机构相关人员、研究食品召回领域的学者、相关方面的著名律师等30余人与会。我校法学院张云教授应邀参会。
        研讨会紧密围绕中法双方在进出口产品召回问题上的沟通方法展开,首先由中国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陈君石院士作中国食品撤架和召回风险评估的主题报告,然后由法国国家食品、环境及劳动卫生署的贾尔斯·萨瓦尔介绍法国的食品撤架和召回经验,接下来进入会议的重头戏--分组讨论,由两国均等人数参加的三个组,分别从法律、风险、技术等方面讨论中法政府在食品撤架和召回上的异同。张云教授参加了法律组,并与家乐福中国区法务总监Emi Wang、法国律师Alban Renaud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中国食品召回方面的立法趋势。
        此次会议是中法食品召回研讨的开端,今后每年将组织两次以上的研讨活动,以促进双方此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