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社会实践

法学院顺利开展大规模暑期集中实习活动

日期:2023-07-18    点击:

为切实贯彻专业培养方案要求,加强有组织实践教学,提升实践教学质效,法学院组织开展了2023年暑期集中实习活动,共有130余名学生参加暑期集中实习。

暑假前,学院召开了暑期集中实习动员宣讲会。副院长徐楠轩作动员讲话时指出,专业实习是实践教学重要一环,学院高度重视做好有组织实践教学工作,从2023年起专业实习采取“集中实习”的方式,学生自愿报名参加,学院统一联系安排实习单位,实习过程指导老师全程管理,参加集中实习且符合毕业实习要求的,学院可认定《毕业实习》课程学分。他强调,参加集中实习的同学须严格遵守实习纪律,服从实习单位管理安排,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做到知行合一,充分展示量大法学学子良好的专业素养精神风貌,同时以安全为首要原则,集中实习期间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维护自身人身安全。会上,法律系主任李晓君、知识产权系主任刘斌暑期集中实习有关事项进行了讲解和现场答疑。

学院高度重视做好暑期集中实习的组织保障,积极联系校外合作单位,拓展整合校外实习资源,面向学生公布实习岗位需求信息,经统筹协调,今年130余名报名学生的实习岗位已全部落实到位。从7月3日开始,实习学生以实习小组为单位,陆续前往实习单位报到。学院为每一位学生购买了平安综合短期意外险,保障暑期集中实习学生的人身安全,同时为每一位实习学生提供必要的交通补贴,解决学生往返实习单位产生的交通费用。



法学院往年都是采用“分散实习为主、集中实习为辅”的方式开展专业实习,集中实习规模较小,而对分散实习过程很难进行有效管控,实习质量和效果并不理想。从2022年暑期开始,学院积极探索弹性学期实习制,即将专业实习提前1~2学期,采用集中实习的方式,学生按要求完成实习即予以认定专业实习课程学分。这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学生参加集中实习的积极性,且取得了良好效果,实践证明这种方式是可行的。2023年暑期集中实习学生报名热情高涨,参加实习人数超过前几年集中实习人数总和,表明学院专业实习正转向高质效的“集中实习为主”的方式,这也是学院推进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一项重要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