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社会实践

法学院赴温州实践分队开展农村水污染调研活动

日期:2006-08-28    点击:

法学院赴温州实践分队开展农村水污染调研活动
更新日期:2006-08-28 | 点击数:1131

为了解农村水体污染现状,7月下旬,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赴温州市龙湾区沙城镇实践分队以“查污”、“环保”为主要内容,对个别农村进行了水污染调研活动。  
7月20日—7月22日,在为期3天的实践中,队员们以“先合作后分工再合作”的方式多方面的了解了当地水污染的情况,活动大致分为三个模块:  
第一,合理利用网络信息及书面材料,了解浙江省总体农村水体污染状况。20日上午,讨论完实施方案后,四名队员当即进行了分工,分头查找资料,初步了解了判断水体污染的标准,常见现象等,为接下来的活动打好坚实的理论基础。  
第二,前往具体地点,考察农村水体污染状况。22日下午至25日,实践队员们来到龙湾区的不同农村,对农村的河流及溪流等水源状况进行观察,这是实践中最为重要的一步,队员们一点也不敢马虎,边观察边对水体状况一一作了详细地记录,并取样,为分析水体的不同污染状况获取真实的材料。  
第三,走访附近村民,了解污染原因,听取村民的意见。队员有的以问卷的方式,设计浅显易懂且可以反映情况的卷子,分发给村民填写;有的则干脆采用面谈的方法听取他们的心声。  
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对获取的材料及问卷进行统计分析,得出了自己的实践成果。水污染的不同程度反映对农村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通过本次活动,一方面增强了队员们的社会实践能力,锻炼了组织协调能力,培养了协作精神;另一方面也为农村水体污染问题出了自己的一份力,圆满地完成实践任务。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