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知识产权周

我校第十一届知识产权周圆满结束

日期:2018-05-09    点击:

近日,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才科技局,以及我校党委宣传部,我校科学技术处、人文社科处,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主办,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团委,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承办的中国计量大学第十一届知识产权周圆满结束。本届知识产权周自420日开幕以来,通过知识产权知多少知识竞赛、“我寝我知”寝室设计大赛、“钱塘春行,普法知产”普法宣传、刀茅巷小学律光普法等系列活动,在全校范围内树立尊重知识、崇尚科学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营造鼓励知识创新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校园法律氛围。

知识引导创新,产权创造财富

本届知识产权周在蕴含法律氛围的模拟法庭拉开序幕。开幕式的主讲人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与标准部总监张希明,张希明就自己从事知识产权工作的历程与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的具体情况向大家作出细致的讲解。他系统阐述自己的心路历程,鼓励大家要做自己内心真正想做的事情,同时也在之后的分享中传授许多知识产权在实务中的角色,以及在大学中应该如何定位自己,传达“知识引导创新,产权创造财富”的核心理念。

我寝我知,在日常生活中培养产权意识

为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响应知识产权周主题,法学院学生会权益部举办为期一周的“我寝我知”寝室设计大赛。比赛由各寝室代表对家装设计方案做PPT展示,他们分别就寝室装修风格、布局、创意做详细生动的讲解。风格各异,各具特色的家装构想赢得评委们的赞许。同时,在比赛过程中还融入有趣的知识产权竞答游戏以及蕴涵创新精神的“创意多肉DIY”小活动。比赛极大地激发同学们学习知识产权的兴趣,帮助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起产权意识。

寓教于乐,感悟产权精神

把激发同学们对知识产权的兴趣,增进对知识产权的了解,形成对知识产权有意识的保护作为目标,法学院学生会安心部举办富含知识产权文化的“创意彩绘”活动。“创意彩绘”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海报、展示成功的绘画作品,吸引到很多学生参与进来,用彩色缓解压力、放松身心,用画笔创造自己的知识产权作品。手绘游戏的活动充分体现同学们对于知识产权的热爱。手绘游戏不仅仅只是一场游戏,也是一种学习。游戏和学习在这里完美的融合。一边学习一边游戏,享受手绘带来的快乐的同时,也丰富关于知识产权的知识储备。相信同学们会在产权精神的引导下,更好地保护自己或他人的知识产权。

志愿普法,知识产权走进你我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增强市民的知识产权意识,法学院学生会志愿者大队、办公室及体育部开展“钱塘春行,普法知产”普法宣传活动、刀茅巷小学律光普法活动等系列志愿普法活动。志愿普法活动在宣传教学模式方面和宣传受众方面都进行创新,通过骑行宣传和趣味游戏互动的新颖形式,向市民全面客观地介绍全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诠释何为知识产权、发现生活中的知识产权、如何保护知识产权相关概念,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本届宣传周活动覆盖面大、受众面广,宣传实效性强,在全校营造出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