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两湖法研荟”学术沙龙第四期顺利举行

日期:2023-05-31    点击:

2023528日,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两湖法研荟学术沙龙第四期在格致南楼101腾讯会议室顺利举行。四川大学法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竹教授应邀作专题讲座,讲座由校宣传部部长、现代科技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主持,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冀瑜副教授和陶丽琴教授担任评议人,学院师生代表60余人参加讲座。


王竹教授我国侵权法上用人者替代责任的谱系化构建为主题进行分享交流。他从我国侵权法上用人者替代责任概述、用人者替代责任的体系变迁效应与主要问题、用人者替代责任的理论基础、用人者关系的谱系化建构方式、典型用人者替代责任的谱系化建构、非典型用人者替代责任的法律适用等六个方面侵权法上用人者替代责任谱系进行全面深入的阐释,介绍了我国侵权法上用人者关系的类型,包括典型用人者关系与非典型用人者关系,并对几个特殊的非典型用人者关系进行详细分析,指出了用人者替代责任的体系变迁效应以及产生的主要问题;随后介绍了用人者关系谱系化建构思路、谱系化构建的考量因素、用人者关系控制力谱系化构建表、典型用人者关系中用人者对劳作者的控制力等内容,指出谱系化建构可以用于实践中的各种情况,并对实践中各种变异情形的非典型用人者替代责任法律适用进行了分析。


讲座最后,王竹教授师生进行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