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张素华应邀来校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3-12-07    点击:

12月2日,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评论》编辑张素华应邀来校,作题为“民法典合同编通则司法解释中的重大问题”的学术讲座。学院师生百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一飞教授主持。

张素华教授围绕主题,从合同编通则的功能变化、预约制度、格式条款、待审批合同的效力、强制性规定与合同效力、职务代理与表见代理、公章与合同效力、情势变更等八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司法解释草案起草过程中的学术争议、内容变迁与自身观点,并分享了对相关制度发展趋势的认识。

讲座现场交流研讨氛围十分浓厚,学院陶丽琴教授、刘斌副教授、韩新磊博士担任与谈人,吴涵昱博士、王益强博士和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应建军博士等青年学者就相关内容所涉的学术争议点与张素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张素华教授还就“夫妻忠实协议的效力”“法律学人的司法实务能力塑造”等学生提问作了一一回应。

张素华教授是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破产法学会副会,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司法部等课题10余项,在《中国法学》《法学家》等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