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研究

学术研究

南京大学法学院叶金强教授应邀到法学院作学术讲座

日期:2023-12-15    点击:

12月13日晚,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叶金强应邀来到我校法学院,作题为“侵害生命的损害赔偿责任”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徐楠轩主持,校宣传部部长、现代科技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和法学院韩新磊博士担任与谈人,学院百名师生参加讲座。

叶金强教授以“生命权的空洞化”引出了损害赔偿责任的基本问题与现行规则,并从比较法视角对各类损害类型进行评议,提出特殊问题的解决路径,针对死亡赔偿金及《民法典》第1181条的法条逻辑提出了以“生命权侵害构成+继承规则+身份权侵害构成”的整体解决方案。他指出,应从事实上的损害出发,经由构成责任基础的全部价值组成的弹性评价体系的过滤,来确定法律上应予赔偿的损害,并经损害之金钱评价后得出应赔偿的数额。讲座结束后,叶金强教授与师生互动交流,耐心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叶金强教授是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德国洪堡学者,兼任南京大学私法研究所主任、中国国际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出版有《信赖原理的私法结构》《公信力的法律构造》《担保法原理》等专著,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中外法学》等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