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公告

关于法学院党委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7-04-12    点击:

关于法学院党委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更新日期:2017-04-12 | 点击数:926

量法学院〔2017〕2号


关于法学院党委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

各党支部:
2017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实施学校"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为切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升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按照中央、省委和学校的有关精神与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按照中央和省委要求,着力深化理论武装,着力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紧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团结动员全院共产党员和师生员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用,努力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党组织建设,为学院改革和发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智力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二、重点学习内容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及时跟进学习总书记最新发表的讲话和中央文件,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做到真学、深学、常学。紧紧围绕关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关于党的建设等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完整地把握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科学体系,切实把讲话精神转化为为党和人民教育事业不懈奋斗的坚定信念,转化为观察和解决教育改革发展稳定的科学方法,转化为指导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行为准则,努力做到学习上有新收获、认识上有新提高、行动上有新进步。
2、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建设有关会议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省纪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增强廉洁从政意识,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3、深入学习领会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2017年全国"两会"精神。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刻理解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特别是教育领域的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自觉统一到中央的决策上来,切实增强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紧密联系学校实际,深入把握全面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的重要意义、战略路径、重点任务和工作方法,抢抓机遇、开拓进取,实现学校更高水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4、深入学习意识形态领域思想理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贯彻落实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试行)》,切实推动各级党委(党总支)履行主体责任,牢牢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加强分析研判,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精准性、有效性。
5、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基本要求,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扎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和践行活动,探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文化育人、社会实践、制度建设的有效途径,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小落细落实,培养具有坚定理想信念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6、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法治理论。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民主和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计量大学章程》,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依法办学,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积极营造良好的校园法治氛围,为学校推进综合改革提供法治支撑。
7、根据中央、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安排对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人讲话的学习。
三、学习组织
法学院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要由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工会主席、系办主任、教工党支部书记等人员组成。党委书记刘文献为中心组学习第一责任人,负责制定学习计划,确定研究专题,提出学习要求,主持集中研讨活动,指导和检查中心组成员的学习进度和效果。同时在中心组成员中确定王卫平为中心组秘书,协助党委书记做好学习活动的组织、学习资料的准备、学习过程的记录、学习档案的管理以及学习总结上报等。
四、学习形式与要求
1、深化思想认识,提高学习自觉性。二级中心组成员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二级中心组理论学习的重要意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不断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作为获取知识、提升能力、增长本领的重要途径,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的首要任务,始终做到"学在前面、用在前面",为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带好头。
2、完善学习制度,增强学习规范性。做到"全年学习有计划、学习时间有保证、讨论发言有记录、学习交流有成果",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二级中心组原则上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1次,每次学习安排1-2名主题发言人,不定期组织调研和实践活动,中心组成员全年至少撰写一篇读书报告、学习体会或理论文章。
3、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实效性。根据学习内容和学院具体实际情况,将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积极运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学习和交流平台。
4、随时接受学校对二级中心组年度学习情况进行督查。
五、学习资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
2.《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6.《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
7.《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8.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9.全国和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有关文件;
10.全国和省"两会"有关文件;
11.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有关文件;
12.《党委中心组学习参考2017》;
13.《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委员会
2017年4月12日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 2017年4月12日印发

附件:中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委员会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

中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委员会2017年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安排表


学习时间 学习专题
3月-7月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决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实质,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夏宝龙书记讲话的丰富内涵,从行动上切实落夏宝龙书记提出的各项要求,努力开创我校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准则》、《条例》,深刻领会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注重提高政治能力,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
深入学习2017全国"两会"等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部署要求上来,紧密结合学校实际,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创新举措、务求实效。
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十八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总纲,"秉持浙江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9月-12月
以纪念建军90周年为契机,通过重温建军史、观看军史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开展新时期党员责任讨论等方式,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及时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正确认识和分析当前国内外形势,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梦战略思想,自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贯穿到学校各项工作中,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根据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及时安排对有关重要会议精神和领导人讲话的学习,准确把握精神实质,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发展。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党内法规,深入学习教育法律法规,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年

学习学校制定与修订的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等相关内容的制度、政策性文件,更好的指导学院开展相关业务工作。

注:上述学习安排,可根据工作实际作相应调整。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