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公告

关于举办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校内选拔的通知

日期:2023-02-17    点击:

法学院全体本科生:

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已启动,鼓励我院学生将创新精神和实践相结合,增强法科类大学生综合素质,现举办第十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校内选拔赛。

一、参赛目的

提高选手口头表达能力,培养研究分析能力,选拔优秀法律演讲者参加浙江省第十届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

二、参赛对象

我院普通全日制在校本科法学学科(含法学、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已在往届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中获得一等奖以上奖项的学生不得参赛。每队1位学生,1位指导老师。每位指导老师最多可以指导4个队。

三、竞赛要求

竞赛类别

法律演讲类:以有声语言为主要手段,以体态语言为辅助手段, 运用一定的技巧和方法,针对某一法律现象、法律问题、法律文化, 鲜明、完整地发表自己的见解和主张,阐明事理或抒发情感,以吸引 听众、引发听众共鸣的一种语言交际活动,由此提高大学生的语言表 达能力、法律思维能力、理解阐释能力和交际沟通能力。

赛制形式

线上形式开展。

(三)演讲主题

法润初心,砥砺前行

(四)具体要求

演讲视频时间不超过6分钟,视频和声音清晰,视频文件格式为mp4。视频背景为纯白色,不得出现校训等含有学校标识特征的文字及图案,文档和视频画面中均不得出现参赛学生、学校、指导教师信息,参赛学生不得作自我介绍。

四、竞赛评分标准

(一)内容架构(40分)

主题鲜明突出,内容结构合理,层次分明,语言表达精练流畅。演讲过程中引入的相关例证、事实和说明,能够恰当融入主题结构,整篇演讲一气呵成。

(二)口才能力(40分)

口才语言(70%):讲究演讲技巧,体现演讲魅力。措辞要符合演讲内容,用语能够清楚表达意思、切合演讲的场合。

声音表现(30%):演讲时语调抑扬顿挫,上下起伏,速度快慢、音量适当。

(三)表现能力(20分)

肢体表现(50%):演讲者在台上的表现,应能加强演讲的效果。 演讲时可以用肢体语言如手势、表情等来强调论点。

形象表现(50%):要求气质高雅,服饰得体,举止自然大方,能够体现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注:每位选手严格控制用时,并且要脱稿演讲,超时限或未脱稿者将扣分,不得抄袭、剽窃。

、竞赛日程安排

参赛选手应在2023年3月6日之前(含3月6日),将《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报名表》(附件1)演讲视频演讲稿(电子版)按要求发送至学院学术部邮箱xsfzzxxsb@163.com。邮件主题:演讲+姓名+题目,文件名:姓名+题目。

经评委线上评审后,按成绩高低选拔15名选手参加浙江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


附件:1.法律职业能力竞赛演讲类比赛报名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