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中国计量大学举办“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知识体系 与学科体系建设研讨会”

日期:2022-12-15    点击:

1211日,由中国计量大学主办的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知识体系与学科体系建设研讨会顺利举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专家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吴汉东教授,北京大学国际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易继明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知识产权与竞争法研究院院长孔祥俊教授,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院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马一德教授,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李雨峰教授,暨南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义坤教授,同济大学知识产权学科委员会主任、上海国际知识产权学院许春明教授,辽宁大学法学院院长、辽宁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闫海教授,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专聘副院长黄灿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陶丽琴教授等10位专家应邀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中国计量大学宣传部部长陈永强教授主持。

校长徐江荣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办学情况,表示学校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结合学校办学特色,一以贯之推进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朱一飞教授汇报了学院20年办学情况、取得的主要成就和知识产权学科建设规划。

10位专家围绕主题进行了精彩发言。吴汉东教授作主旨发言,指出研讨会的主题内容宏大、意义深刻,就构建我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提出了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模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中国特色的知识产权思想体系,二是中国自有的知识产权理论体系,三是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的构成。

易继明教授从知识产权知识体系和职业共同体的角度出发,从法学教育转型发展中知识产权学科的确立以及专业学位教育的形成、法学教育的特点及其与知识产权学科的区别、知识产权学科是一个什么学科三个方面,深入阐释了知识产权与法学的关系、知识产权法学的定位以及知识产权职业共同体建设三个问题。

孔祥俊教授指出,我国的知识产权体系在不断吸收各国技术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大量实践,已具备形成自主的中国式知识产权知识体系的现实基础。对于未来方向和路径,应以国内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走融合式自主发展道路。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应包含厚实的理论体系、健全的原则体系、成熟的法律标准、稳定的法律分析框架和广泛的共识基础。

马一德教授围绕我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体系的形成、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不足以及如何构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新格局三个问题展开。他认为,应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在与西方法学思潮的交流和碰撞中,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知识产权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建立中国特色知识产权人才的自主培养体系。应当建立知识产权法学二级学科,推进知识产权相关学科多元化,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交叉学科,不断推进高层次、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

李雨峰教授从西南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人才培养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如何在知识产权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进行学科建设与转型的思考,着重突出了在专业建设中更新理念定位创新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基础本科教育、突出课程思政引领三点特色。他指出,基于社会需求的多元,各高校应当结合自身特点,侧重培养不同的知识产权人才。

朱义坤教授分享了暨南大学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建设的探索与思考。他指出,构建中国自主的知识产权知识体系要保持学科的开放性,知识产权学科专业的发展脱胎于法学,应当更多吸收其他知识体系进入知识产权体系中,建设并完善知识产权一级学科。暨南大学结合自身特色,在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持续发力,推动知识产权人才进湾区、进港澳台、成为主流知识产权人才。

许春明教授分享了同济大学在全国首次增设知识产权交叉学科的探索,指出知识产权能否独立设置为一级学科在理论上有争议,但在实践中有需求;知识产权设为一级学科必须具备四方面基础:有独立的研究对象;有独立的研究方法;有独立的学科体系;有明确的一级学科定位。从实践角度,知识产权设为一级学科,是应对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的客观需求,是贯彻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的必然选择,是深度参与全球知识产权治理的迫切需要,是完善知识产权学科体系建设的必要路径。在操作层面,目前还有学科评价、学位授予问题需要解决,希望全国高校形成共识、共同探索。

闫海教授分享了辽宁大学在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中的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的实践,认为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的建设必须要做到与人才培养的结合、与中国真实问题的结合、与经济的结合。

黄灿教授以知识产权管理与政策自主知识体系和学科体系建设——欧美经验和建议为主题,梳理了知识产权体系的缘起与发展历程,指出了欧美知识产权对我国知识产权研究的借鉴意义,提出自主知识产权知识体系的建设应关注技术转移、标准与标准专利、数字网络空间知识产权治理三个方面的问题。

陶丽琴教授梳理了我国知识产权专业的发展历程,阐述了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经验及其辐射影响力,并就知识产权学科学位定位提出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