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党委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 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日期:2022-12-19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法学院党委于1216日下午在格致南楼101会议室召开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分析会暨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纪委书记章建生,纪委副书记、纪监室(巡察办)主任冯爱明到会指导。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纪委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徐兴主持。

会前,学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校牢记殷切嘱托、加快特色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办法》《关于加强对二级党组织书记和领导班子监督四张责任清单》具体要求以及校内政治巡察、校内审计反馈意见,围绕分析会主要任务,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工,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和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了发言提纲。

会上,张徐兴代表学院党委汇报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重点围绕政治生态、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廉政风险点及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四个方面展开,对照校内巡察、审计整改意见,从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质量提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党员发展材料质量提升、内部治理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除险保安等方面提出整改措施。院长朱一飞结合巡察整改和审计意见,从党风廉政建设风险点及存在问题、巡察整改反馈问题及任务认领以及下一步整改措施三个方面汇报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深入剖析了学院管理存在的问题。党委副书记欧阳九根汇报了履行一岗双责和纪委监督责任情况,梳理了存在的问题及风险点。副院长徐楠轩、冀瑜结合分管的教学、科研、研究生教育等汇报了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梳理了风险点并提出了整改措施。

同时,学院党委召开了校内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学院党委通过党委会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领会校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对照巡察反馈的问题,主动认领、深刻反思、全面剖析,提出整改措施,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会上,张徐兴代表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原因,明确整改目标、整改任务、整改措施、整改责任以及完成时限;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认领整改责任和任务,班子成员之间进行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校纪委副书记、纪监室主任冯爱明肯定了学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取得的成效,鼓励学院进一步做好廉政文化周模拟法庭活动的品牌建设,表示将与学院合作编写面向学生的廉政警示教育典型案例集。

校纪委书记章建生充分肯定了学院新一届领导班子一年来的工作成绩,指出本次分析会和民主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会前充分准备、查找问题精准、分析情况透彻,并就学院党委班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抓好整改落实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组织学深悟透,用以指导工作、推动发展;二是增强廉洁意识,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以三个案例告诫大家,要进一步树立廉洁意识,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三是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要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四张责任清单,履行好党委书记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和执行力度,要不折不扣地执行上级制度,学院制度政策制订要具有规范性、合理性、科学性、可操作性,要面向教职工宣贯到位、解读清楚制度,促进教师深刻理解和认真执行,制度执行要注重程序规范;五是切实抓好整改,整改落实要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要举一反三,形成长效机制,推动问题真正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