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延伸研究生课堂获硕果

日期:2019-12-31    点击: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标准化法律制度”研究生课程以学生成果为导向,打造“课程论文-学术交流-期刊发表”的链条。积极组织经济法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参与“团体标准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以此会为契机,延伸课堂学习,引导学生完善课程论文向会议与期刊投稿,截止12月底,已有5名研究生的4篇论文在会议征文中获奖或在CSSCI期刊《标准科学》发表。

“标准化法律制度”课程以“让学生有获得感”为理念,采用“作业+课堂展示+课程论文”的过程控制方式保证课堂效果。期末课程论文围绕标准化制度改革的热点,设置了“团体标准监管”、“标准化与反垄断”、“标准必要专利的许可限制”和“新兴技术领域的标准化问题”四个方向,要求学生撰写课程论文。

暑期,任课教师冀瑜副教授和研究生导师陶丽琴教授、陈永强教授、刘斌副教授分别指导学生对论文进行深度修改,陶丽琴教授积极对接会议主办方,为师生参会创造有利条件,推动组稿和参会的各项工作。通过组织师生参与研讨会,对研究生课堂进行延伸,给法学院经济法知识产权方向研究生创造了一次与标准化领域专家现场交流的机会,为研究生提供了将标准化与法律结合的新的研究思路,让学生们及时了解标准化制度改革的新动向,为研究生从法律的角度思考解决相关问题提供了启示,极大拓宽了研究生的眼界和思路,为未来的学习工作提供了更多新的路径。

本次“团体标准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对投稿论文进行评奖,经过研讨会专家审稿评比及多次修改,多篇论文在会议征文中获奖。陶丽琴教授为第一作者撰写的“民法典合同编草案第302条第1项标准援用规则的《标准化法》检讨——以团体标准援用规则审视为重点”一文获得征文一等奖;研究生唐洋和林佳璐撰写的“团体标准的规制进路研究——从团体标准的裂化和科层治理的缺陷出发”和“团体标准制定主体的反垄断法责任研究”两篇文章获二等奖。获奖论文编入《标准科学》期刊“团体标准研究与实践论文集”专刊。此外,其他参会同学的认真论文修改,继续投稿期刊。研究生吕佳烨、陈嘉敏、闫玺池的论文被录用,分别在8月、10月、12月的期刊发表。据悉,团体标准是我国标准化体制改革的重点。“团体标准理论与实践”研讨会已举办四届,是国内关于团体标准最有影响力的学术会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