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复旦大学法学院马忠法教授作“中美贸易摩擦中的知识产权及国际法问题”讲座

日期:2020-01-06    点击:

20191230日晚,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开展第七期青年博士学术沙龙暨“智库讲坛”系列第三讲活动,邀请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马忠法在环宇t302室为本院师生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摩擦中的知识产权及国际法问题”的讲座。本次活动由我校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承办,由我院讲师吕璐博士主持。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冀瑜副教授以及杨菲、姚煜、胡荷佳、吴文汀等青年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马忠法教授从业经历丰富,曾任外资公司高级法律顾问、专职律师;于2005年起任教于复旦大学法学院,系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家库专家、上海国际贸易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服务基地专家、美国国际法学会会员。其研究领域集中在国际商法/贸易法、国际知识产权法、国际技术转让法、国际经济法,先后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出版专著10部,编著1部。主编3部;译著4部。先后主持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重点项目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1项。

 

 

讲座中,马忠法教授从中兴通讯事件入手,围绕“中美贸易摩擦的发展及其本质”、“中美贸易摩擦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标准、标准必要专利与知识产权”、“中美贸易摩擦所涉及的国际法问题”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马教授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的本质是不同大国的全球战略及发展模式之争;国际经济贸易一体化发展背景下,美国的“长臂管辖”无疑对中国的技术和经济发展影响巨大,需要结合证券法领域、侵权领域、国际贸易领域的实体法深入研究;在知识产权方面,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31条、第29条分别可对标美国“301”条款和“337条款”,但实践中未能被充分运用起来;在国际法方面,一带一路倡议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园区设立对我国参与国际商贸规则形成起到重要作用;此外,就私人部门(Private Sector)与国际法发展间的关系进行了专门讨论。

在讲座后的互动环节中,在座师生积极提问,马忠法教授与现场听众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后,马教授对我校学生给予了很高评价,期待同学们能在更广阔的天地施展才能。

本次讲座非常精彩,让听众对中美贸易摩擦有了全面深刻的认识,吸引了校外人士主动前来参与聆听,提升了我院整体学术氛围,扩大了我院学术影响力,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