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2021)顺利举行

日期:2021-07-07    点击:


         2021626日,营商环境法治化高峰论坛(2021在浙江台州举行。 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江必新、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等领导莅会。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主持,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项先权博士致欢迎词,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林金荣出席论坛并致辞;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院长金可可教授作为主办方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汪江连博士做了高峰论坛征文评审情况说明并宣读获奖名单,论坛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论文50篇。


论坛内容

■  论坛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新思想:营商环境法治化、标准化与治理现代化

■ 本次论坛旨在探讨交流在推进共同富裕建设大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完善各项公共服务机制,在整体智治的轨道上综合运用法治化、标准化等治理工具,全面提升多元化市场主体和政府主体参与下的营商环境治理效果。

■ 来自国家司法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全国各地各级政法机关与研究机构、实务单位,以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海南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二十余所高校的代表与专家参加论坛并开展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

论坛分为主旨演讲、主题发言和专题研讨交流三大板块。

主旨演讲环节由海南大学副校长、博导王崇敏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江必新教授做了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营商环境重要论述理解》的主旨演讲。

主题发言阶段由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小建教授主持,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刘兆彬会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法规司薛国芹一级巡视员、司法部政府法制研究中心李富成副主任、海南大学副校长王崇敏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徐孟洲教授、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刘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方竹兰教授、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嘉善创新中心曾钰峰主任等专家紧密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背景、功能、路径等问题,分别从经济法治建设、数字政府法治建设、市场监管法治体系完善、自贸港法治创新、企业创新法治环境营造等角度进行了精彩阐述。

下午举行了三个单元的专题研讨交流,与会代表和学者围绕营商环境法治化若干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营商环境法治化地方实践经验及其启示”“营商环境法治化的标准体系等三大议题开展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本次论坛由中国政法大学地方立法与政府法制研究中心、华东政法大学法律学院、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和浙江新台州律师事务所等单位联合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律博士政府法治与国企治理研究中心、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浙江优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绿城物业集团台州分公司和台州中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民主与法制时报》(中国法学创新网)和《法治研究》杂志社等单位支持

与会代表和学者一致表示,此次论坛的召开,为进一步明确营商环境法治化的任务目标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也为加强营商环境法治化和标准化治理的创新研究奠定了深厚的基础。

同时,与会嘉宾与论坛组委会经协商达成共识,将该论坛打造成常态化的法治营商高峰论坛,由营商环境法治研究中心负责组织,明年继续举办第二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