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教师获多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

日期:2021-07-26    点击:

近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研究决定,2021年度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和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课题立项名单双双公布

我校法学院陈永强院长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晓霞合作主持的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研究”、丛日禹博士与台州市人民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吴曙光合作主持的醉驾刑事案件法律政策问题研究”及台州市人民检察院王美鹏主持、王勇副教授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矛调中心检察监督的治理性功能与法治化路径”喜获检察应用理论研究课题立项;汪江连副教授主持的“法治监督体系中监察机关与检察机关关系研究”喜获检察理论研究课题重点课题立项。这是我校与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检校合作所取得的又一阶段性成果。


201811月,我校与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正式签订了检校合作协议。自此,法学院与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结下了不解之缘。双方围绕教授博士到检察机关挂职(含柔性挂职)、检察官进课堂、合作研究基地建设、研究成果培育及转化、人才培养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展开了的全方位的合作。今年4月,陈永强院长一行再次亲赴台州,推动法学院与台州市两级检察机关开展检校共建活动。台州市人民检察院也将“依托检校合作,提升理论研究与成果应用水平”写入了《台州市检察机关总体工作规划(20212023年)》,提出了以“签约高校、专家咨询委员、专家(教授)工作室、实务导师”四个层次为主干,辅之以“博士柔性挂职、实习生实践”等形式,实质性推动检校合作。双方均认为,检校合作检校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实现优势互补,达成双赢多赢共赢的重要举措。

下一步,法学院将继续加强与浙江省人民检察院和台州市人民检察院的合作,依托立项课题,通过深入调查、疑难案件破解、理论总结与提炼升华等方式,产出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并通过报送领导参阅、召开专题会议推广运用、用于干部培训教学等多种方式积极推动理论成果转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