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公告动态

学院动态

法学院召开青年博士座谈会

日期:2022-05-16    点击:

5月11日下午,法学院在格致南楼101会议举行青年博士座谈会。院长朱一飞、学院办公室负责人和13位青年博士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张徐兴主持。

朱一飞向青年博士们介绍了“十四五”学院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他结合自身的成长经历和经验体会,建议青年博士要处理好几重关系:一是教学和科研的关系,教学是基础,科研靠勤奋;二是内功和外功的关系,多参加学术活动,做到内外兼修;三是短期和长期的关系,重视量的积累,善于抓住机会实现质变;四是纵向研究和横向研究的关系,纵向是重点,但不能忽视横向,学会从横向研究中发掘纵向研究课题;五是职业和家庭的关系。他强调,青年博士一定要建立学术规划,明确研究方向;学术研究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要多写文章多报课题多参与学术活动,多参与重大课题研究,到一定程度就融会贯通、水到渠成。他表示,学院将坚持以教师为本,努力探索符合青年博士发展的管理机制,不断完善内部治理体系,积极拓展办学资源、搭建科研平台、创造学术机会、加强学术指导,促进青年博士更好发展。

张徐兴向大家介绍了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建设基本情况,强调青年博士在职业起步阶段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学科研中,努力拼搏、注重积累,平衡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注重教学技能、科研方法的提高,努力实现好的开始,学院将积极采取措施支持青年博士发展。

13位青年博士分别就教学工作、论文发表、项目申报、职称晋升、职业规划等方面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