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知识产权系

陈永强 教授

日期:2023-03-09    点击:

姓 名

陈永强

职称/担任导师

教授/硕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学位

复旦大学/法学博士

研 究 领 域

民商法、知识产权法、质量计量与标准化法

主 讲 课 程

民法学、民法原理、学位论文写作

现 任 职 务

院长、质量发展法治智库执行主任

一、主要研究成果

(一)代表性论文

1.《以买卖合同担保借贷的解释路径与法效果》,《中国法学》2018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2.《物权变动三阶段论》,《法商研究》201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3.《以物抵债之处分行为论》,《法学》2014年第11期。

4.《特殊动产多重买卖解释要素体系的再构成》,《法学》2016年第1期。

5.《未登记已占有的房屋买受人的保护》,《环球法律评论》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6.《标准必要专利之信息披露义务与救济》,《求是学刊》2017年第3期。

7.《论中间型物权变动的多元要素解释方法》,《法商研究》2016年第2期。

8.《登记公信力与占有保护》,《环球法律评论》2012年第3期。

9.《美国法上的善意购买人与优先权规则》,《环球法律评论》200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0.《论抵押物转让的法律效果》,《政治与法律》2009年第9期。

11.《论德国民法上的不动产物权善意取得》,《比较法研究》2005年第3期。

12. 《社会公共利益原则的合同法适用》,《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年第2期。

13. 《诚信义务的自然法基础及类型化》,《杭州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14. 《分析法学视角下的法律行为合法性问题》,《北方法学》2008年第1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

15. 《英美法上的所有权概念》,《私法研究》2016第2辑。

16.《所有权移转模式比较研究》,《法学杂志》2008年第6期。

(二)专著

1.《私法的自然法方法》,北京大学出版社2016年。

2.《民法学说与比较民法》,法律出版社2017年。

3.《英国土地登记法研究》,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

4.《英美法上的交易自治与交易安全》,法律出版社2009年。

5.《物权法精要》,浙江工商大学出版社2012年。

6. 《民法原理导论》,中国法制出版社2011年,第二作者。

7. 《比较法视野下的人身损害赔偿》 ,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译著(合译)。

8. 《欧洲私法的原则、定义与示范规则:欧洲示范民法典草案(全译本)》(第一、二、三卷),中国法制出版社2014年,译著(合译)。

(三)教材

1.副主编,《物权法》,浙江大学出版社2007年。

2.参编,《合同法》,浙江大学出版社2008年。

3.参编,《民商法——司法考试案例分析教学》,法律出版社2008年。

4.主编,《复旦大学民商法学评论》第4期,法律出版社2007年。

(四)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阶段性物权变动与交叉型权利研究”,2015年。

2.国家哲学社科成果文库,“私法的自然法方法”,2015年。

3.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诚信义务的类型化与体系化研究”,2010年。

4.浙江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中国民法总则一般条款立法研究”,2014年。

5.浙江省政法委调研课题,“全面推进诉源治理研究”,2019年。

6.浙江省法学会课题,“长三角区域市场体系一体化建设法治保障研究”,2019年。

二、所获荣誉

1. 《私法的自然法方法》一书获浙江省哲学社科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

2. 《物权变动三阶段论》一文获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佟柔民商法发展基金青年优秀研究成果奖”,2014年。

3. 《英国土地登记法研究》获浙江省社科联第八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4年。

4. 《英美法上的交易自治与交易安全》获浙江省社科联第七届青年优秀成果奖三等奖,2012年。

5. 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2016年。

6. 中国计量学院“我最喜爱的老师” ,2014年。

7. 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法院建设的浙江经验”,获浙江省特等奖,2019年。

8.大学生挑战杯“法律缺失下的土壤污染防治问题的社会调查”,获浙江省二等奖,2015年。

三、主要社会兼职、重要工作和进修经历

1. 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2018年10月起。

2.中国社会科学院期刊评价委员会专家委员,2018年5月起。

3.浙江省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2017年12月起。

4.浙江省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会常务副会长,2016年10月起。

5. 《法治研究》副主编,2017年12月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