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法律系

刘芳 副教授

日期:2023-03-09    点击:

姓     名

刘芳

undefined

职称/担任导师

         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毕业院校/学位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法学博士

研 究 领 域

主要从事国际法和国际经济法相关法律问题的研究


主 讲 课 程

国际公法、国际经济法、世界贸易组织法、海商法、国际商法等

联 系 方 式

电子邮箱:

jenny-lf@163.com

主要研究成果



(一)论文   

1. WTO体制下劳工标准问题述评》,载《法律与贸易壁垒II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2. 《从CAC标准制定程序看我国食品国家标准的制定》,载《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第二十一卷,转载于《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卷》2006年第9期。

3. Analysis of WTO Trade Concerns Pertaining to Food Standards Developed by Non-governmental Bodies. Journal of WTO and China.Vol.4 No.1 (2014)

4. SPS协议下的风险评估规则评析》,《法治研究》,2014年第7期。

5.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莱克多巴胺标准对中国猪肉贸易的影响》,载《中国畜牧杂志》2015年第4

6. 《论SPS协定“适应地区条件”条款的理解与适用》,载《云南社会科学》2015年第6期。

7. 以印度禽流感措施案为例再论SPS协定下的非歧视性要求》,载《中国畜牧杂志》2016年4期


(二)专著及教材

1.SPS协定与我国检验检疫法律体系的完善》,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14年。

2.WTO框架下SPS措施的合法性问题研究》,法律出版社20176

3. 参编《食品安全法概论》,中国计量出版社2005年版。


(三)课题

1. 国家质检总局法规司课题“我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法律法规研究”子课题项目负责人;

2. 主持2006年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WTO体制下与劳工标准有关的贸易措施合法性问题研究》;

3.主持2006年中国计量学院校立课题“WTO体制下劳工标准问题研究;

4.参与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我国缺陷产品立法的反思与重构”;

5.参与杭州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国际食品安全法典委员会法典编撰研究”;

6.参与浙江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网络交易中产品质量监管制度创新”;

7. 主持2015年教育厅一般科研项目“消费者跨境电子商务争议解决机制研究”;

(四)主要学术兼职、重要工作经历

1.  2005依据特色师资培养计划赴国家质检总局国际司挂职。

2. 以国家质检总局科技计划项目验收评审专家身份参加总局项目验收评审工作。

3. 第一批杭州市重大食品安全事故应急专家库成员。

4. 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