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本科教学

法学院2015年首场新生专业教育大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5-10-16    点击:

        10月13日15:00,法学院首场"新生专业教育大会"在闻厅二楼小报告厅举行,主讲嘉宾为陈永强教授。法学院副院长刘义、新生辅导员朱婷婷以及2015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专业教育大会,大会由刘义副院长主持。此次大会旨在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法律专业的学习,明确法科生的学习任务,掌握法律专业学习的特点和思维方法。
        陈永强教授系复旦大学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博士后,2014年被评为校"我最喜爱的老师"。陈教授以"大学法学的学习方法与法科生的正义使命"为题展开,对新生进行专业文化熏陶。讲座从大学之宗旨、大学法学的学习任务、法律之学习方法--法技术、法律之学习方法--法伦理,以及大学法科学生之使命等五个方面展开讲演。陈教授开篇指出大学乃是研究高深学问的地方,并引用林建忠校长的"自强自化"所要求的"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来进一步阐释大学学问之要求。陈教授教导新生不仅要成为一个有法律知识的人,更要成为一个有法律情怀的人、有法律文化的人;在学习方法上,强调法律技术须依靠法律逻辑的分析与推理,法律伦理则需要依靠经验的积累、人性的感悟与领会。陈教授将法律知识与实践案例相结合,通过"午夜惊魂案"、"高空抛物案"等以案说法,深入浅出,给新生讲授一堂生动的法学专业入门课,引起同学们的高度法律兴趣。
        整场讲座反响热烈,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陈教授从专业角度进行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此次讲座,使新生深深认识到掌握法律的学习方法的重要性,以及法科生肩上所负担的维护社会正义的历史使命,以及实现"法治梦"的重大现实意义。

现场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