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本科教学

教务处关于201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日期:2009-10-19    点击:

教务处关于2010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的通知
更新日期:2009-10-19 | 点击数:795
各二级学院:

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是学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体现,也是教育厅对高校进行绩效评价的重要指标。为了提高2010届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在符合学校对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发挥二级学院在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中的自主性、积极性和主动性,特通知如下:

一、各位指导教师需认真研读浙江省教育厅"本科毕业设计(论文)抽评参考标准"及其说明(附件1、2),主要要求如下:

1. 选题紧扣专业培养目标,结合生产实际,做到"真题真做"。文科类要求尽可能反映社会、经济、文化中的实际问题和热点问题。

2. 文献综述需同时具备综述性、描述性和评价性,文献丰富,格式规范,字数至少在2000字以上。

3. 外文翻译原文要求是学术期刊或学术会议论文,并与毕业设计论文密切相关,译文准确,格式规范。篇数可以是一篇,但原文不少于10000个印刷字符或者译文不少于2000字。

4. 设计(论文)研究方案合理,见解独特,富有新意,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或较强的应用价值。实验数据准确、可靠,有较强的实际动手能力;成果突出。

5. 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表述概念清楚、正确;熟练地掌握计算方法,计算结果正确。

6. 设计(论文)结构严谨,逻辑缜密,论述层次清晰,文字流畅。如有图表,则图表制作精确、优美。

7. 毕业设计(论文)文本格式完全符合规范化要求,文本主体部分(包括引言、正文与结论)字数达到标准,外文摘要正确清楚,参考文献丰富,其他资料齐全。

8. 参考文献数量文科要求15篇以上,理工科要求10篇以上,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2篇。

9. 严格把关,杜绝毕业设计论文抄袭现象。如发现抄袭现象,对学生个人毕业设计成绩评定、二级学院毕业设计管理工作评定实行一票否决。

二、毕业论文形式上要符合2008年制定的《中国计量学院本科生毕业设计(论文)撰写规范》(附件3)要求。(注:"中文摘要"字数要求和"致谢"位置以学校要求为准。)

三、以专业为单位,整体上毕业设计(论文)题目和内容要符合专业培养目标,各专业的毕业设计(论文)指导书和毕业设计(论文)进程安排需在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开始前报教务处备案。

四、在下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前,各二级学院需完成毕业设计(论文)开题及前期的所有工作并备查,毕业设计(选题)情况以电子稿形式(附件4)上交。

五、为维护正常教学秩序,学校会根据毕业班离校需要确定论文答辩时间,所有专业不得提前开始答辩工作(不含过程管理的预答辩)。

六、教务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网络根据专业需要开放,不强制要求使用。

七、所有毕业设计(论文)文档要求上交电子稿,内容包括任务书、外语翻译原文和译文、文献综述、开题报告、正文及其他必要的附件。每个班级建一个目录,目录名称为"10届×××(专业全称)(班号)",如"10届机械电子工程2班"。班级内每个同学建一个目录,目录名称为"12345678(学号)×××(姓名)",如"12345678张三"。优秀毕业论文摘要以学院为单位单独保存和上交。

八、根据专业实际情况,上述要求如有不符合实际的请及时与教务处取得联系。

九、各二级学院应在保持论文形式符合要求的前提下,着力提高论文内在质量。高度重视毕业设计(论文)中反映出来的学生培养中的问题,加以研究并在专业培养计划优化中得以解决或改善。

十、教务处毕业设计(论文)管理工作联系人:杨璐,电话86836081,电子邮箱yanglu@cjlu.edu.cn。

教务处

二00九年十月十九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