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科建设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丁祖年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日期:2009-10-23    点击:

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丁祖年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更新日期:2009-10-23 | 点击数:1229
         10月22日下午,丁祖年受聘我校客座教授仪式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聘任仪式由法学院院长杨凯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徐涌金为丁主任颁发了聘书,法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丁祖年系浙江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党组成员、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会长,在立法领域有着精深的学术造诣,是资深的立法专家。
        聘任仪式结束后,丁主任作了一场题为"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中的几个问题"的学术讲座。在简要回顾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后,丁主任分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基本内涵,他认为,作为一种政权组织形式,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带有意识形态和客观规律的双重属性,我国之所以实行该制度与国情密切相关,具有客观现实性和合理性。丁主任还从地方立法、人大监督、党和人大的关系、人民代表大会与常委会、人大与人民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践中的五个方面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完善和发展的思路。最后,他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既要坚持又要不断完善。
        讲座结束后,杨凯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与点评,部分师生与丁主任进行了交流。
主讲人:丁祖年
点评人:杨凯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