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科建设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曹新明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日期:2009-11-01    点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曹新明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
更新日期:2009-11-01 | 点击数:1161
        10月30日晚,法学博士、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津贴获得者、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曹新明教授受聘我校兼职教授仪式在法学院模拟法庭隆重举行。法学院院长杨凯教授主持了聘任仪式并代表学校向专家颁发了聘书,法学院100多名师生参加了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结束后,曹教授为在场师生作了一场题为"你愿意对盗版说不吗?"的学术讲座。"在座同学谁没有买过或使用过盗版?为什么购买或使用盗版?"曹教授以这两个问题为切入点开始了本次讲座。他首先联系自己,在澳门讲学的经历、近来的"山寨"现象、去年10月微软的"黑屏"事件以及07年美国向WTO指控我国保护知识产权不力等事例引出讲座选题的原因。接着,曹教授对盗版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认为其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侵权行为。我国目前盗版问题比较严重,呈现种类多、范围广、网络化、数量大等特点,这与盗版制品价格低廉、性价比高、人们知识产权意识淡薄有直接关系。曹教授强调,大量的盗版虽有短期效益,但长期犹如饮鸩止渴。曹教授认为,解决盗版问题必须立足我国实际,同时借鉴美国、日本、巴西等国外治理盗版的成功经验,可以采取宣传教育、鼓励创新、提高收入、严厉制裁、加强管理等方面的措施进行综合治理,逐渐降低我国的盗版率。
        在之后的互动环节,曹教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杨凯教授在总结与点评中强调:每个人远离盗版,解决的路就会近些,远离盗版要从自我做起。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聘任仪式
主讲人:曹新明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