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科建设

法学一级学科简介与学科方向

日期:2018-10-08    点击:

 学科简介

 

1. 发展历程本学科于2005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经济法学),2006年、2011年先后两次被确定为校重点学科(按博士点标准建设学科),2008年获批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管理”,2014年获批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标准化与知识产权管理”。

2. 学科特色1计量特色,全国独具本一级学科以计量、质量、安全、标准及相关法律为重点研究领域,展开多学科综合交叉研究——以民商法、经济法为基础,以法学理论为底蕴,以刑法为保障,这一研究特色在国内独一无二;2知识产权法研究,国内领先本一级学科在知识产权商用化与法律保护、电子商务与知识产权、科技成果转化等领域取得了一些标志性成果,在国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学术影响力。3网络法治研究,紧扣国家与区域发展需求。本一级学科发起设立的“浙江省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会”,是全国最早的网络法治研究机构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活动与全国首个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取向相契合。

3. 学科优势1)平台优势:本一级学科以全国唯一的计量特色、省部共建(浙江省与国家质检总局)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为依托,获批设立了“国家、省、市、地”四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2)团队优势:本一级学科教师团队规模合理、结构优化,现有教授9人、副教授21人、博士22人,由本学科教师牵头组建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利用制度研究团队”获批省级创新团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团队,是省内唯一的知识产权法学科创新团队;3)科研成果优势:本一级学科教师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6项,1项研究成果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曾荣获省部级哲社优秀成果二、三等奖,主导《计量法》的修改,并多次参加《食品安全法》、《标准化法》的立法咨询。

4. 社会需求与申请的必要性在全面依法治国和质量强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下,高层次法律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本一级学科在遵循法学人才培养一般规律的基础之上,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标准化战略、“互联网+”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立足区域经济对特需人才的迫切需求,主动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突出特色,走差异化发展之路。

5. 人才培养及思想政治教育状况本一级学科下设两个本科专业,法学专业已建成“浙江省重点专业”,知识产权专业先后被评为“省新兴特色专业”(十二五)和“省特色专业”(十三五),在中国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组织的全国高校专业排行榜中,知识产权专业曾连续两年名列全国高校榜首,被评为五星级专业。多年来,经济法硕士点的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100%人才培养质量得到社会肯定。本一级学科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培养出政治信仰坚定、专业功底扎实的高层次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