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科建设

法律专业学位简介及主要研究领域(方向)

日期:2018-10-08    点击:

专业学位简介

1. 办学定位本专业学位与其它法硕最大的不同就是在面向公安司法机关培养法律硕士的传统做法以外,针对我国在计量、质量、安全、标准、知识产权、互联网等领域高层次法律人才严重不足的现状,紧密结合浙江省区域经济发展的优势,重点培养这些特色行业新兴领域复合型、应用型的高层次法律人才

2. 发展历程本专业学位依托省部共建、在质检行业国内唯一的中国计量大学,独具特色2000年开设的法学专业2005年获得经济法硕士点,2013年评为“浙江省重点专业”,并成为学校按博士点标准建设的重点学科;2006年开设的知识产权专业,依托2008年获批的“浙江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和2014年获批的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先后被评为“省新兴特色专业”“十三五省特色专业”,在武汉大学中国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等组织的全国高校专业排行榜中连续两年名列全国高校榜首,被评为五星级专业

3. 社会、区域需求与行业衔接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及国家质量战略、创新型国家的布局我国在上述特色行业新兴领域的高层次人才需求巨大。全国质检系统现有各类人才9万多人,浙江省质检系统人才5000多名,具有硕士以上学历的人员比例还不到20%急需补充一大批既懂技术,又懂法律的复合型人才,这为本法硕学位点对接社会与区域需求,衔接行业特色提供了难得的机遇:一是主动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国家质量战略,突出质检、标准与安全特色依托学校具有的质检行业特色,面向全国质检系统招收优秀实务人才,为质检行业“量身定制”法律硕士;二是主动对接“互联网+”和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突出知识产权特色依托我校现有的国家、省、市、区四级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招收知识产权和互联网领域的法律硕士,为知识产权、互联网领域“定向培养”复合背景的法律专业人才。

4. 人才培养与思政教育状况。本专业学位点依托的法学、知识产权专业师资力量雄厚,学术研究成果丰硕,不仅有省内唯一的知识产权法“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创新团队,还有国家“千人计划”张以哲博士作为全职受聘我校,成为知识产权学科首席专家本专业不少导师具有多年丰富的法律实务经验,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公安司法机关、律师事务所、政府、企事业单位的法律人才。同时,本学位点聘请的资深实务导师来自不同的行业与法律实务部门,经验丰富,能满足法硕培养特色人才的需要。现有经济法硕士点培养的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100%,培养的人才质量得到社会普遍肯定。随着国家思政教育的深入展开,加上专业导师与实务导师本身具备的政治素养,一定能够培养出具有坚定政治信仰,专业功底扎实的法律专业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