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胡铭教授应邀作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 法学学术系列讲座第一讲:从数字法学到数字法治

日期:2022-06-22    点击:

为庆祝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学院将组织举办法学学术系列讲座。2022614日下午,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铭教授应邀来校作了题为从数字法学到数字法治的第一讲讲座。学校宣传部部长陈永强教授作为与谈人参加讲座,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朱一飞教授主持。

胡铭教授从数字法学的学科定位的角度切入,介绍了目前学界关于数字法学概念的三种不同观点,提出了数字法学到底是什么、到底要研究什么的重要问题。他指出,数字法理、数字法律和数字法治是数字法学需要深入攻关研究的三个层面,要素层、平台层和产出层是数字法学的三个主要范畴。目前国内数字法学相关人才非常欠缺,他鼓励感兴趣的同学可以深入开展数字法学相关的学习研究。

陈永强教授在与谈环节指出,数字法学是与最前沿的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属于新兴领域的法学问题,是公法和私法的融合问题,并就开展数字法学研究阐述了个人思考。朱一飞对胡铭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讲座使在座师生对数字法学有了深入了解,为法学研究新领域打开了一扇窗,更好推动我校法学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胡铭,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院长,入选第九届全国杰出青年法学家、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获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中国法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等,在《中国社会科学》《法学研究》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出版《刑事司法民主论》等专著十余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