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省政府特约研究员丁祖年来校作“数字化与法治化”讲座

日期:2022-06-22    点击:

2022616日下午,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丁祖年应邀来校作法学院建院二十周年法学学术系列讲座第二讲:数字化与法治化——浙江数字化改革法治保障几个问题。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法学院院长朱一飞教授主持。

讲座前,校长徐江荣教授与丁祖年研究员进行了亲切会谈,向他介绍了近年来学校发展成绩和办学特色。丁祖年研究员对我校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知识产权等办学特色和办学成就给予充分肯定,认为法学学科建设要紧密围绕学校特色,积极融入到浙江区域经济和市场监管事业发展,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作出更大贡献。

讲座时,丁祖年研究员从数字化与法治化、浙江数字化改革的法治保障和浙江省法治工作的数字化改革三个方面畅谈了浙江省数字化改革中的法治问题,深入论述了数字化与法治化的关系,阐述了浙江数字化改革立法的总体概况、取得的重要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浙江法治工作中的立法工作、执法工作、司法工作以及普法工作的数字化改革情况。

朱一飞在点评时指出,丁祖年研究员的讲座具有深刻的理论洞察,既深入讲述了我省数字化改革中值得研究的前瞻性、系统性问题,又有我省数字化改革法治保障的实践支撑,对学院推进数字法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丁祖年,浙江省政府特约研究员,中国法学会立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副会长,浙江省法学会宪法与地方立法研究会会长、浙江省法学会数字法治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学术委员,浙江省人大代表。曾任浙江人民代表大会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人大常委会委员、副秘书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