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法学院经济法学科举办“对话中日反不正当竞争法暨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讲座

日期:2014-05-09    点击:

        5月4日晚,法学院经济法学科举办"拓展"系列讲座之七,邀请昆明理工大学法学院齐虹丽教授、藤本丽芳女士,我校法学院王艳林教授向经济法全体研究生作了题为"对话中日反不正当竞争法暨中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修改"讲座。
        齐虹丽教授梳理了日本不正当竞争防止法的沿革、属性、法律地位等基本问题,分析了该法对促进日本经济腾飞的显著作用。藤本丽芳女士介绍了其硕士学位论文对中日不正当竞争防止法的比较研究,提出应注意不正当竞争和不当竞争的区别。王艳林教授介绍了国内外反不正当竞争法与反垄断法的立法体例,针对我国存在的"立法饥渴症",提出了法律解释学和一般条款路径的解决思路。来自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江山博士、天津师范大学的于连超博士、昆明理工大学的李亮国博士和我校法学院的王长秋博士、汪江连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先后就讲座内容作了精彩点评。讲座后半部分各位学者还就研究生们提出的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修改中的问题各抒己见。整场讲座有思想的碰撞、有观点的争鸣、有完善的建议,学术氛围浓厚,让研究生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