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于连超博士来法学院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0-12-14    点击:

 202012月4日上午,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于连超博士应邀来到中国计量大学,在格致南楼101室给全体硕士研究生开展了名为“《计量法》的科技属性及其制度实现”的专题讲座。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彭飞荣副教授参与讲座,讲座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教师姚煜主持。

在讲座正式开始之前,于连超博士被授予校外硕士生导师资格,陈永强教授为其颁发聘任证书。

于连超博士的讲座共分为六大部分,依次分别介绍了计量基本知识、计量法的基本定位、国家计量机构、计量法对国家计量机构规定的比较、我国《计量法》科技属性的缺失及其弥补以及关于《计量法》规定国家计量机构的立法建议。于博士详细介绍了从农耕社会到数字时代计量史的演变历程,指出计量是测量活动的科学化和政策化,计量法兼具科学性和法治性的双重属性。在对比各国《计量法》的立法框架及《计量法》中对国家计量机构的规定,于博士指出我国《计量法》中科技属性的缺失,对科技属性的弥补应当以国家计量机构为中心的制度设计。最后,于连超博士重点强调计量单位的重要性并提出自己观点,认为在《计量法》当中应当将计量单位单列一章。

于连超博士的讲授结束后,彭飞荣副教授对其给予高度评价,并从计量对象、计量工具及计量和法治三个方面发表自身见解,参与讲座的同学们也向于博士提出自己的问题,进行了热烈交流和讨论。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计量法有了更深入了解,学习计量法的热情得到了极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