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著名法学家朱苏力教授莅临我校讲座

日期:2020-05-21    点击:

2020年5月19日晚6点,我国著名法学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原院长朱苏力教授莅临我校,以线下互动交流、线上同步直播的方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度量衡如何构建了中国》的精彩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主办,院长陈永强主持。

朱苏力教授以一幅中国地理地形图引出讲座主题。中国土地广袤,河流平原众多,农业是历史中国文明的起点,历代王朝也一直以小农经济为基础。但要以此为基础建立起码的政治统治,提供某些最基础的公共物品,至关重要的条件之一就是统治者必须有手段和能力从其治理区域内的农民那里获得一定量的财政资源。农业中国以及由此决定的实物税收的特点,以及保证农耕中国实物税收的适度、公平的需求(公平源自人生来就有的攀比或嫉妒心,高大上的说法是“人生来平等”),令度量衡在税收中扮演了至为关键的角色。在经济制度上,先后形成了以“度”为税收手段的井田制,以及秦之后以量、衡为核心手段的赋税制。为保证全国统一合理税收以及政治治理而建立的中央集权官僚制,同样需要度量衡的技术支持。度量衡还是统一金属钱币的前提和标准。

在互动环节,朱苏力教授逐一回答线上、线下师生的提问,进一步分享其真知灼见。其以农村子女财产分配实践为例,指出研究任何一项制度须明白该制度在何种现实背景下解决何种问题,不能仅仅因为一项制度与别国不同便贸然断定该制度不合理;以高空自杀行为致他人死亡案为例,指出法律规则不是万能的,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法律仅能通过施加激励或惩罚,以期增加或减少某些特定行为的发生;以药家鑫案与我国古代存留养亲制度为例,指出药家鑫的杀人罪行恶劣,适用死刑具有法律依据,但如果对罪责自负原则作有别于西方的更精细的思考,会发现处决“独子”于其年迈父母而言,未尝不可以被视为是某种程度上的“罚及无辜”,值得法律人作深层次的思考。

陈永强院长对朱苏力教授莅临我校讲座表示诚挚感谢,并对讲座内容给予高度评价,指出朱苏力教授是中国法学界顶尖的法学家,其视角多元而新颖,思想深邃而有趣,讲座在法律地理学、法律历史学、法律人类学、法律经济学、法律社会学等多重视角间自如切换,观点极富见地,于学术立场、研究方法、法律思维等方面给人以无限启迪。

本次讲座是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在疫情期间举办的首场学术名家讲座,致力于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学术讨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