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世扬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日期:2016-09-29    点击:

        9月23日晚,法学院"法学讲坛"第99讲在环宇T302报告厅隆重举行。著名民法学者温世扬教授受邀作主题讲座--"从《民法通则》到《民法典》"。法学院院长陶丽琴教授主持,她对温世扬教授光临法学院指导学术研究、为我校师生作高端学术讲座表示热烈的欢迎。
        温世扬教授是我国著名民法学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任《法商研究》常务副总编,中国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保险法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民法典分则编纂权责任法编课题组牵头人之一。国家司法考试命题专家委员会委员、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权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百篇。温世扬教授关于物权法、人格权法、保险法等领域内的学术研究在我国法学界具有重要影响力。
        温世扬教授首先给大家介绍了我国《民法典》制定的现状,指出《民法总则》(草案)的通过是当下立法的重点。接着,温教授以《民法通则》与《民法总则》(草案)的比较为切入点,对民法基本原则的内容、法人的分类标准、非法人组织与民事法律行为的概念表达、民事权利的具体规范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独特的学术见解,并认为《民法总则》的立法应当结合中国现实来制订,既要传承与继受《民法通则》优良的制度与体系,又要根据现实背景作出相应的变革与创新。
        讲座互动环节,温世扬教授与我院陈永强教授、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严城博士还分别就民法基本原则如何规范、法律行为概念的取舍、非法人组织的具体内涵等问题展开了精彩的学术讨论。陈永强教授认为,民法总则不仅仅是技术意义上的法规范体系,更是承载并凝聚着市民社会基本伦理精神的一般私法,《民法总则》应在广泛借鉴与继承《民法通则》的基础上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与特征,应该将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特征表达以良好的法律形式表达出来,如此才能使我国的民法典真正成为21世纪的民法典。
        本次讲座是法学院本学期以"民法典"与"网络法治"为主题举办系列学术讲座的首场。温世扬教授以其渊博的学识和严谨的学术态度,为我院师生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学院及其它院校学生150余人到会聆听本场精采的高端讲座,法学院副院长刘义副教授、知识产权系主任刘斌副教授、温慧辉博士、陈爱碧博士、王勇博士、汪江连博士等老师亦出席本次讲座。讲座在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获得了圆满结束。

图为温世扬教授在发言
图为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