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Stephen G.Barnes教授来校做学术报告

日期:2018-10-19    点击:

         为庆祝建校40周年,10月17日下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Stephen G.Barnes教授受邀在格致南楼101会议室为法学院师生做了题为“How High is High? Introduction to Constitutional Law”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主持,参会的朱一飞副院长及其他师生对Barnes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Stephen G.Barnes教授,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以下简称Penn State)法学院国际研究生项目副院长,俄勒冈大学法学博士,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访问教授。
         陈永强教授向Barnes教授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対将来两个法学院之间建立交流合作关系表示期待。Barnes教授向参会师生的交流了三个方面的主题:教授与中国的渊源关系、美国宪法的基本理念、Penn State宾州州立大学法学院 的LL.M项目。Barnes教授首先介绍了他及家人与中国深厚的渊源关系并以一段流利的中文作为讲座的开场。随后Barnes教授导入了被其誉为“美国对世界的三大贡献之一”的美国1787年宪法(世界上最早的成文宪法),从美国的建国背景出发分析了宪法的设计理念,分析了国家的组织构建及其相互间的制衡关系。Barnes教授重点介绍了美国宪法上的权力制衡思想。Barnes教授介绍了美国法学教育的三个层次,LLM、JD、JSD,三个学位,并就Penn State LL.M项目的一些具体问题展开了说明,包括申请条件、程序、奖学金的获得及联系人等,对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的同学去宾州州立大学攻读硕士学位表示欢迎。活动即将结束之际,Barnes教授还与参会的同学展开了互动,部分教师和同学就此次报告的内容与教授进行了交流。Barnes教授还向师生赠送了文化衫等礼物。陈永强院长对Barnes教授的演讲表示感谢,并期待能Barnes教授能够再次莅临交流。
         Barnes教授的讲座是我校40周年校庆之际的一次重要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不仅开拓了师生的知识视野,而且为本校在读学生赴国外深造以及教师的国外访学搭建了沟通桥梁,提高了中国计量大学在法学领域的国际知名度,为将来进一步开展师生的国际交流项目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