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讲座

省商务厅陈文辉副处长来法学院做专题讲座

日期:2021-04-28    点击:

2021年4月27日下午,浙江省商务厅法规处陈文辉副处长应邀来到中国计量大学,在环宇楼T302给法学院本科生开展了名为“国际经贸法律体系”的专题讲座。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吴文汀博士参与讲座,讲座由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刘芳博士主持。

陈处从WTO与GATT的关系着手,介绍了WTO核心规则的历史来源,美国国内经贸立法对WTO规则形成发挥的作用,讲解了我国对外贸易法律体系的组成,核心经贸规则的含义等。在讲座中,陈处强调了关于外国法的研究对学习国际经贸规则的重要性。主讲结束后,吴文汀博士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点评,主持人刘芳老师结合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RCEP、CAI和CPTPP的实践,对讲座的意义进行了总结,最后主讲人针对部分同学的提问进行了回复。

此次讲座与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精神保持一致,强调了学习国际经贸规则,参与国际经贸规则的制定对我国的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