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交流

我院教师出席第十一届法官与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国际民法论坛学术会议

日期:2014-09-17    点击:

        9月13日,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新规则的适用"为主题的第十一届法官与学者论坛暨第五届国际民法论坛在贵州遵义市举行。论坛由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学科基地的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与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人民法院出版社、贵州市法官协会联合主办,由遵义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与会代表共有70余人,主要来自全国著名高校的民法学者、律师和最高法院、各地方法院的法官,还有来自我国台湾地区辅仁大学和澳大利亚、韩国、印度尼西亚、日本等国家的著名法学家参加了会议。我校法学院院长陶丽琴教授应邀出席了这次民商法界的重要学术会议。
         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理论与法律实践研究是我法学院学科特色发展领域重要的构成部分。本次论坛紧紧围绕新修订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后如何正确把握"消费者权益司法保护新规则的适用"的主题,就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基本问题、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惩罚性赔偿制度和后悔权制度、消费者权益保护的责任规则共四个单元展开了研讨。陶丽琴教授应邀主持了第一单元研讨并担任了第三单元的评议人。通过民商法理论界与司法实务界的高端交流,形成了具有针对性和应用性的共识,这对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研究与实施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
          陶丽琴院长还适时地向国内外法学学者和专家介绍了我校概况及法学、知识产权的学科与专业发展情况,并与我国台湾地区辅仁大学副校长、著名民法学家陈荣隆教授就两校法学院建立合作交流关系达成了初步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