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交流

法学院成功举办浙江省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会2018年年会

日期:2018-12-24    点击:

1222日,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承办的“民法典编纂与网络法治”论坛暨浙江省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会2018年年会在杭州举行,研讨会受浙江省法学会指导,由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集团、杭州仲裁委员会参与协办。与会代表有来自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暨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及省内许多高校的专家和学者,有来自省法学会、省高院、省检察院、省知识产权研究和服务中心、杭州互联网法院、杭州仲裁委员会及省内部分法律实务部门的专家,来自《法商研究》《环球法律评论》《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标准科学》《法治研究》等国内知名学术期刊和人民法院出版社的代表,以及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集团等互联网相关领域企业、律所及公证机关的实务界人士,共百余人。我校葛洪良副校长、法学院陈永强院长、朱一飞副院长、陶丽琴教授以及部分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主持。葛洪良副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大会致辞,对参加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葛副校长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我校40年的发展情况以及法学院在网络法治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并对研讨会的主题内容、学术水平和组织保障给予了充分肯定。最后葛副校长向与会代表真诚发出邀请,希望各位专家和各界代表今后能一如既往的对我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给予更多的指导和支持。

 

研究会会长陶丽琴致辞,热烈欢迎省内外互联网法律领域理论与实务专家到会共同参与互联网与法学的学术互动,并阐述了年会迎合“法治中国”与“数字经济”加速交汇的现实确定“民法典编纂和网络法治”研究主题。她认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网络法治建设进入全新阶段。“民法典编纂”工作全面开展,《民法总则》实施为网络法治提供了基础性的法律支持,民法典各分则草案大量回应网络新问题构设新规则和新制度;《网络安全法》、《电子商务法》等特别立法以及《个人信息保护法》和《数据安全法》立法规划,显示我国互联网法治体系正日渐成形。作为数字经济大省,为数据经济、智能技术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法治浙江”的重要主题之一,积极参与探索互联网法治理论和制度的创新,理性观察、思考和总结浙江互联网法治的实践,是网络法治研究会的天然职责,也是法学研究者和法律实务从业者的共同使命。陶会长提出,本次论坛大家共同探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法律的前沿问题,真诚地为我国的“民法典编纂和网络法治”奉献真知灼见和智慧。期待本次年会的召开取得丰富成果和圆满成功。

开幕式上,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宏洲、杭州仲裁委员会金融知产院院长李再丽、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集团董事长余秀旸也分别致辞。浙江省法学会研究部副主任冯珊宣读了推荐增选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名单,获全体与会理事代表的表决通过。年会还评选出青年学者组和学子成才组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共33篇。

 

 

年会围绕“民法典编纂与网络法治”主题,采取主题发言与专题研讨相结合的形式有序开展。上午大会第一单元为主题报告,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温世扬教授主持,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科技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谭启平教授做题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我国民法典编纂的需求与期待”的主题报告。谭启平教授围绕中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目标、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提出及其发展;创新驱动发展对民法典的几个重要制度需求与期待等方面展开演讲,高屋建瓴地指出创新驱动发展,需要中国民法典的制度供给与保驾护航。《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编辑部常务副主任沈丽飞、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苏平院长对谭启平教授的演讲作了精彩评议。

第二单元是重点交流与发言,由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民四庭庭长章恒筑,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王江桥,北京知产宝公司副总经理王磊,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法务总监林子英围绕互联网时代涉外商事审判、证据规则、知识产权保护和电子证据等问题做主题发言。

下午专题研讨环节分成“网络安全与互联网司法”、“人工智能、大数据及信息保护”、“网络法治和知识产权保护”、“质量发展与网络法治”四个单元,与会代表分别做主题发言和评议。法学院朱一飞副院长、彭飞荣副教授、刘斌副教授、冀瑜副教授、吕璐博士作为发言人、主持人、与谈人积极参加各专题研讨。年会上各界代表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创新和务实的研讨氛围受到与会专家的充分肯定。尤其在“质量发展与网络法治”单元中,突出研讨了网络、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标准化法律问题,内容丰富、视角新颖、特色鲜明,成为本次年会的一大亮点。

闭幕式上,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董服明致闭幕辞,他充分肯定了此次研讨会的成果,认为本次年会人气旺、档次高、接地气,希望各界专家一如既往地支持省网络法治研究会的工作。经历一整天紧张高效的学术研讨,年会落下帷幕。

 

 

浙江省法学会网络法治研究会是省法学会领导下由我校法学院积极推动于2016年创立的浙江省法学会二级研究会,是全国首个互联网法治领域的省级研究会。研究会成立以来,在浙江省法学会的领导和具体指导下积极工作,立足浙江法治实践和服务地方发展,并紧密跟进我国法治建设和立法进程,搭建参与省内外法学界、法律实务界和其他各界共同分享互联网法律、法治、法学的学术研究平台,自2017年年会“互联网法治与民商事立法”的主题,今年继续聚焦“民法典编纂与网络法治”,研究主题契合学术界的关注热点,紧密结合我省的“数字经济”(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工作重心)和互联网司法改革实践,参会的专家既有来自高校和学术期刊的理论界知名专家,又有来自法院、检察院、公司、律师事务所的资深实务专家,学术智慧碰撞取得丰盛成果。作为会长单位,网络法治研究会也成为我校法学学科积极参与国家立法、服务浙江法治和地方社会经济、联通我校与省内外法学界、实务界的重要学科和学术平台,为推动提升我法学学科以及我校在全国的影响力发挥积极而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