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交流

法学院教师参加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

日期:2016-11-16    点击:

 2016年11月11日到13日,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2016年年会在西安召开。我校法学院副院长、研究会理事王斐弘教授和谢绍静博士应邀出席了会议。此次年会由中国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主办,西北政法大学、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承办,来自全国人大法工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部门的实务工作者以及全国各地高校的专家学者共300多人参会。
        本次年会是在最高人民法院于今年3月份明确提出"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的背景之下召开的,所以年会的主题为"民事执行的理论与立法研究"。与会学者就民事执行中的许多重要问题如执行难、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执行和解、执行异议之诉以及执行监督等分专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王斐弘教授在第一组第一单元的分组会议上作了主题发言,以最高人民法院32年来的工作报告为样本,全面梳理了人民法院的执行简史,细致剖析了执行难的深层原因,并提出了中肯建议,赢得与会学者们的一致好评。此次年会还进行了研究会领导、常务理事和理事的换届选举工作,谢绍静博士当选为研究会新一届理事会理事。
        一年一度的民事诉讼法年会是学界和实务界相互切磋、交流思想、增进共识的一次盛会,我校教师的积极参与,对扩大我校法学院的影响力、提升教师学术水平与能力都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