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交流

我校教师参加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暨高端人才培养论坛

日期:2016-06-22    点击:

        日前,知识产权学科建设暨高端人才培养论坛在华南理工大学召开,吴汉东、刘春田、陶鑫良、朱雪忠、曲三强、郑友德等我国知识产权知名学者和国家知识产权局人事司领导出主席了会议,参会代表60余人,包括来自人大、中南财经、北大、上大、同济、中科大、北理工、华中科大、中国计量、重庆理工、湘潭大学、暨南大学、北航、华中师大、中国科学院大学等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重点发展的高校学者,来自知识产权司法实践重要地区上海、广东等的知深法官,以及部分产业界代表和律师等。我校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常务副主任陶丽琴教授应邀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紧紧围绕我国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和知识产权高端人才培养的主题,知识产权学科设置的独立性论证成为论坛的核心命题。知识产权学科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发展起来的一个具备法学学科基本属性的交叉新型学科,2004年教育部在法学一级学科门类下设立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初步确立了知识产权二级学科的地位,2009年教育部颁布的《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设置与管理办法》,创新了交叉学科的设置和管理规则,使知识产权交叉学科的二级学科独立地位获得明确确立。随着我国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对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提出越来越紧迫的要求,《国务院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71号]第31条中明确提出:"加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强知识产权相关学科建设,完善产学研联合培养模式,在管理学和经济学中增设知识产权专业,加强知识产权专业学位教育。"但我国现行的知识产权学科设置和人才培养机制与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对人才培养紧迫要求存在不对应的突出问题,集中表现在今年教育部学位点评估退出机制实施导致三个高校以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学科特色优势的相关一级学科博士点被取消,使知识产权学科的独立问题被紧迫地提到高校、教育主管部门和知识产权主管部门的面前。为此论坛云集群贤,以探求路径。
        与会专家与学者全情投入,机锋交矢,畅所欲言,认真分析了知识产权学科交叉性与我国现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体制内学科设置的刚性定位矛盾、知识产权人才的复合性高端性需求与知识产权人才多层次培养基础上强化高端培养机制不足的矛盾等,并就知识产权学科在一级学科还是二级学科的独立、知识产权专业学位点独立新增的可行性、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发展规模控制和质量控制、知识产权法、理工、经、管等多学科合复性的实现等重大知识产权学科和人才培养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理性的论证。
        陶丽琴院长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了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及成绩,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高度关注。陶教授就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发展发表了实证观点,她解读了教育部2012年本科专业目录有关知识产权专业设置和退出的机制,分析了知识产权本科专业设置和建设对知识产权学科建设发展的基础性意义,并以我校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为例,就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如何加强质量建设、克服人才培养低层次与高需求的内在缺陷,积极开拓办学层次的复合、实践平台和实务教育资源的拓展以尽量靠近知识产权人才的复合型要求等,提供了富有创建性的实践经验和观点,进而明确提出要科学合理的控制知识产权本科专业发展规模、增设知识产权专业硕士学位目录等主张,受到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充分肯定和认同。
        吴汉东教授作了大会总结。他对知识产权的专业教育、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作了宏观理性的总评,认为将中国未来二三十年将起到基础性、支撑性、前瞻性的作用;知识产权学科已经具有相对独立的学科地位,但还有待成长成熟;主张知识产权本科专业既然办了就要努力办好。吴教授就知识产权学科的定性和定位、当前推动知识产权学科设置的可行性路径等重大问题,提出了精辟的观点。
        会议开放务实,求同存异,在多方面取得相当程度的共识,是一次对我国知识产权学科和人才培养机制完善具有重要意义的会议。会议研讨的成果将提交教育主管部门和国家知识产权主管部门,为我国的知识产权高等教育改革提供建设性意见。

图为陶丽琴教授与参会专家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