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术交流

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召开‘量大-峰翔’案例研讨会

日期:2021-07-01    点击:

为促进律师和老师之间的交流与合作,6月29日下午,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联合浙江峰翔律师事务所在格致南楼101会议室召开第一期‘量大-峰翔’案例研讨会。浙江峰翔律师事务所主任葛翔律师、高级合伙人杜斌律师、高级合伙人顾杰峰律师、合伙人孙嘉伟律师、合伙人来益芳律师、办公室主任叶佳彬律师和金朱明律师、周桢珍律师,以及我校法学院周振晓教授、院长助理冀瑜副教授、法律系系主任李晓君、办公室主任王卫平、丛日禹博士、应家赟博士参与研讨。研讨会由叶佳彬主持。

会上,周桢珍介绍“金某某及某乐短视频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罪”一案,葛翔案件要点进行补充说明。鉴于公司的成立情况、运营模式,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的合规措施,公诉机关指控的其涉嫌犯罪情况,参与研讨的律师、教授、博士们围绕金某某主观上是否具有违法性认识?公司运营模式是否符合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的特征?等需要论证的九个方面进行激烈讨论,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在学生提问环节,本科生黄礼琪指出,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处于刑法中扰乱市场秩序罪之下,可从侵害法益的角度来进行分析。律师和老师们认为这也可作为一种思考的思路。

研讨最后,律师们对教授、青年博士能够积极地参与研讨表示感谢,并希望今后能与老师们再次进行研讨,对这一典型案例中的一些争议问题进行复盘。

此次研讨会是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与浙江峰翔律师事务所签订校企战略合作协议以来开展的首期学术性研讨活动。本期研讨会由峰翔所选择难度大、类型新的案件,律师、老师们对案件中涉及的法律问题的理解和适用展开讨论。研讨会对峰翔所处理此类案件起到很大的指导作用。

我校法学院团委书记豪树奇、团委副书记张婷婷,以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参加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