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科研信息

法学院认真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日期:2009-04-08    点击:

法学院认真开展专题调研促进学院科学发展
更新日期:2009-04-08 | 点击数:399
近日,由法学院院长杨凯和党总支书记周泛海带队的调研组,围绕"强化特色优势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法学院核心竞争力"主题,先后赴杭州师范大学、上海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进行调研学习。重点调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模式、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科研促进、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培养和就业工作、内部管理等方面主题,调研组特别注重学习兄弟院校知识产权专业建设的成功经验。
上海大学和华东政法大学均设有独立的知识产权学院,在知识产权专业的建设与发展上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上海大学在国内最早设立知识产权学院,在法学专业挂靠知识产权方向,主要培养知识产权实务、管理与经营的人才。在交流中,原院长陶鑫良教授从我国社会发展对教育的要求以及知识产权专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等方面,对知识产权专业建设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他认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培养一定要立足市场需求,体现法中有管、以管托法的特点,注重培养学生的实务能力。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成立于2003 年,培养具有理工科基础、掌握管理和法律知识的知识产权复合型人才。交流中,院长高富平教授认为知识产权专业要在法学中体现管理,管理中复合法律,复合要体现法学的主体地位和知识产权实际保护和管理运作的要求,他还对我校的知识产权专业培养方案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杭州师范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强化了计算机类课程的教学,体现了计算机软件保护的方向和专业特色。
此次学习调研活动,了解了不同类型院校法学院特别是知识产权专业的办学理念、特点和经验,对我院追求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