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科研信息

法学院召开2007年硕士点申报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日期:2006-12-19    点击:

法学院召开2007年硕士点申报与学科发展研讨会
更新日期:2006-12-19 | 点击数:1175

伴随着学校发展的步伐,法学院近年来也进入了快速成长期,并于2005年获得了经济法硕士学位授予权。这不仅是法学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法学院从单纯本科教学向真正意义上的教学、研究并重模式的转变,也为法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广阔的平台。如何在现有基础上,争取获得更多的硕士点授予权,进而在浙江法学发展的格局中占据有利地位是关系到法学院未来发展的一件大事。因此,做好2007年硕士点的申报工作就成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法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的中心工作。为了统一思想,调动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并以硕士点申报促进学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法学院于12月16日在格致中楼B109会议室召开了2007年硕士点申报与学科发展研讨会,法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副书记于永明到会。
会议由法学院王艳林院长主持。会上,于书记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第一,学科点的建设要提升全院教师的意识,申硕不单单是学科负责人的事情,而应该是全体教师的任务。法学院在评估刚刚结束,就利用休息时间发动全院教师就硕士点申报和学科建设展开讨论,推动硕士点申报工作深入开展,为全校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第二,2007年硕士点的申报是学校的重点任务,也为我校和法学院获得更快发展提供了机遇,一定要解放思想,统一认识,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第三,要坚定信念,将工作做扎实,不要轻言放弃,直到明年6月份之前,都应该进行不懈地努力。最后,于书记提出,法学院要通过资源倾斜等方式为申硕工作创造良好的条件,对于涉及到的诸如学术带头人和方向负责人等至关重要的问题,学院和学校要认真研究解决。
在学科负责人汇报申报情况之前,申进忠副院长就前期硕士点申报工作情况首先进行了总结。申进忠副院长在发言中指出,加快硕士点建设既是学校提出的 “建设国内知名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需要,也是法学院为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而做出的必然选择。因此,法学院在原定申报法制史和民商法两个学科的基础上,经过研究又增列了刑法和环境法两个学科点的申报计划,并确定了具体的责任人。截至会议前,法学院拟申报的四个硕士点先后完成了申报学科的可行性论证、学术梯队搭建以及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申进忠副院长的总结发言在肯定前期工作成绩的基础上,根据硕士点申报表的要求,集中对今后需要注意的问题从研究方向和特色的凝练、学术梯队的构成、学术成果等方面进行了分析。随后,四个学科的负责人吴斌、陶丽琴、周振晓和申进忠分别就各个学科的申报情况进行了具体的说明。之后,会议决定针对各个申报硕士点学科的情况进行分组讨论,集思广益。
在听取了讨论情况的反馈之后,王艳林院长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对于硕士点申报中存在的问题学院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并尽快拿出具体措施和建议。王院长同时号召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实现法学院提出的2007年申硕工作“保一争二”目标。
于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及王院长的发言极大地鼓舞了法学院全体教师,法学院决心按照领导的要求,群策群力,认真做好2007年的申硕工作。


申进忠副院长发言
于书记作重要讲话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