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党建

法学院举办第十六期“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日期:2019-06-10    点击:

西兴灯笼拥有悠久的文化历史,是杭州地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随着现代文明的高速发展,西兴灯笼的制作手艺却濒临失传。为传承西兴灯笼的制作,进一步宣扬非遗精神,增强非遗保护意识,65日下午,法学院党员之家部分成员在指导老师李晨带领下赴杭州市下沙第一小学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

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课堂,突破原有的讲授模式,采取以视频宣传与手工制作相结合,极大调动学生们对于西兴灯笼的兴趣。活动开始时,主讲人通过猜灯谜来带动课堂气氛,学生们积极思考,踊跃举手猜谜,课堂氛围十分活跃。紧接着播放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兴灯笼的宣传片,以图文形式介绍西兴灯笼历史、文化内涵和设计制作。在制作灯笼环节,党员之家成员将事先准备好的手工材料分发给同学们,并协助同学们制作手工灯笼。同学们积极发挥动手能力,并不时向身边的哥哥姐姐询问西兴灯笼的相关知识。最后,由班主任评选出“优秀手工灯笼作品”,获得“优秀制作奖”的同学被邀请至讲台,跟大家分享今日收获的知识与制作灯笼时的体会。

下沙第一小学教导主任李亚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指出通过灯笼制作的实践,不仅让学生们了解西兴灯笼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在学生家长群体的宣传。活动结束后,李晨同李亚就志愿服务基地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等相关合作交换意见。

每一项古老的非遗文化随着时间的流逝都存在着传承问题。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代社会,人们愈发追求现代化的产物,却进一步加速非遗文化的消逝。法学院自2009年举办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活动已走过十个年头,十年间通过校内宣传、组织讲座、校外实践等多种形式共举办16期超过30场活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活动一直走在路上。漫漫非遗路,愿你我携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