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

学生党建

法学院党员之家举办“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校园”宪法知识竞赛

日期:2019-12-10    点击:

为迎接第六个国家宪法日,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学生掌握宪法的水平和能力,法学院党员之家于124日晚在环宇楼C301教室举办以“弘扬宪法精神,构建和谐校园”为主题的宪法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以赛促用,促进大一法学生掌握法律常识,增强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此次活动由法学院大一每班派出一支队伍参加,全体大一大二学生到场观看,党员之家指导老师李晨和学生党员刘扬、陈雯静担任评委。

首先经过第一轮的小组晋级赛,决出四支队伍继续参加第二轮比赛。小组晋级赛的难度相对较小,全部为选择题,各参赛队伍的表现也相当不错。通过这轮比赛,同学们对宪法内容结构、宪法历史、中外具体的宪法都有更加深刻的了解。

接下来是惊险淘汰赛的环节,这个环节以简答题为形式进行,较晋级赛更具有深度,题目涉及国外宪法学家关于宪法的经典理论、国外相关的宪法现实和中国的宪法概念等。通过第二轮的比赛,同学们能够在感受宪法理论的变迁的同时,也能看到宪法的现实性问题,对宪法有更加全面的认识。

最后进入决赛的有三支队伍,三支队伍各派出一名成员对给出的宪法的案例和问题做一个完整的论述,这对于选手的综合素质有一定的要求。三位选手从不同角度谈对各自问题的看法,其中不乏值得关注的闪光点。随后由评委商议打分后,19法学类1班获得一等奖,19法学类3班获得二等奖,19法学类4班获得三等奖,19法学类2班和19法学类5班获得优胜奖。

在活动最后,李晨高度评价此次活动,同时希望广大同学发自内心去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的结构和历程,理解宪法的内在逻辑,而不仅仅是为考试而去学习。只有理解宪法的内在逻辑,才能理解它的精神,并转化为自己的价值理念,才能肩负起作为一个法律人的责任。

此次宪法知识竞赛活动圆满结束,全体大一大二同学都从中受益匪浅。此次活动加深同学们对宪法的了解,增强宪法在同学心目中的地位,使宪法的精神根植于同学们心中,这也是作为未来的法律人所必需的。